精深局去年资助培训学额达92万个 技能创前程要助中小企业提升培训

字体大小:

本地大部分员工受雇于中小企业,技能创前程计划要让更多人受益,须有中小企业的鼎力支持。目前,以在职培训计划来说,参与的公司当中,四五成是中小企业,现象令人鼓舞。

技能创前程计划推行一年多取得稳健进展,去年由政府资助国人进修的技能培训学额达92万个。

尽管初步成绩令人鼓舞,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简称精深局)局长黄子鹏强调,技能创前程计划在推动新加坡人支持终身学习和掌握精专技能方面,依然任重道远。精深局接下来会把触角伸向更多国人和企业,尤其会支持中小企业提升能力,以便从技能创前程措施中受惠。

技能创前程计划“成绩单”亮眼

隶属教育部的精深局负责重点推动与统筹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的计划。这是黄子鹏出任局长以来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他日前受访评估技能创前程计划“成绩单”时说,从数据上衡量,计划有相当亮眼的成绩。

去年,各政府机构资助的培训学额约92万个,前年是83万个;从中受益的企业,去年达1万7000家,比前年1万5000家增多;受惠国人则从前年35万人增至去年38万人。

他说,计划最终是要推动精进技能和终身学习理念,这方面的进展不易衡量,人们对追求学历和文凭的既定观念,短时间难改变。

“我们下来的工作重点是继续促进社会大众的思维转变。对我来说,这比追逐任何数字的增长更为重要。”

一些雇主开始改变作风  愿意投入资源培训员工

有些人和雇主已开始改变作风。黄子鹏说,一些雇主已不像过去,只聘请他们认为具备条件,可立刻投入工作的人,而是愿意接受技能还未完全到位的员工,并肯投入资源和时间,在技能创前程的在职培训计划等项目下,将他们的技能培养起来。

他说,本地大部分员工受雇于中小企业,技能创前程计划要让更多人受益,须有中小企业的鼎力支持。目前,以在职培训计划来说,参与的公司当中,四五成是中小企业,现象令人鼓舞。

但黄子鹏指出,整体上本地中小企业对人才培训的参与率仍不及大企业,与荷兰、丹麦等国家相比,本地大型和中小企业对培训人才的参与率要达到相对等同的情况,还有一段距离。“接下来,我们有必要加强力度,协助中小企业参与技能创前程。”

随着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技能创前程计划的角色日趋重要,精深局将通过技能创前程对接计划(SkillsFuture Engage)向国人和企业解释计划详情,同时也会同商会等组织合作,支持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提升人力资源能力。详情近期宣布。

精深局上个月宣布,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推出一年来,约12万6000多人利用补助支付课程学费,占可获补助总人数的6%。

对于如何鼓励更多人利用补助,黄子鹏提醒,500元补助没有期限,无需急着用完,国人不妨先了解各自需求和目标,才规划如何使用,当局在宣导上会采取更针对性的战略。

“对于已清楚要进修什么课程,但暂时不动用补助,要等政府未来填补金额以报读较长课程的人,我们并不太担心……那些还不知有补助,或不知要进修什么的人,则比较需要我们支援。”

精深局接下来也会加强咨询服务,协助人们做出更配合自己兴趣或职业发展的课程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