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主题装饰鼓励乘客多礼让

字体大小:

陆交局客户互动与策略署长李德发指出,去年推出的12个主题列车当中,最受欢迎的是在10月配合屠妖节推出的列车。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社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庆祝国家多元化的特点。

当你乘搭地铁时,是否注意到一些列车内有特别的主题和装饰呢?

陆路交通管理局近几年在佳节期间推出相关的主题列车,为公共交通注入活力,提升乘客的通勤体验。

这个名为“Move in Groove”的计划在2014年推出。首个主题列车是配合世界杯足球赛在2014年6月推出的项目,列车内附设足球玩具和足球草坪贴纸等装饰。

其他配合佳节装饰的列车还包括圣诞期间的冬季奇幻世界主题列车,以及不久以前披上春装的农历新年主题列车。当局自去年起也开始根据不同主题装饰特定地铁站。

陆交局客户互动与策略署长李德发指出,装点列车和地铁站是希望能配合站外的其他佳节装饰,让乘客从外面进入地铁站或车厢时,能有个无缝的体验。

他说:“例如,我们在农历新年期间为欧南园地铁站换上新年装,在梯阶贴上吉祥祝语,让乘客爬楼梯时能有更多动力,也在地铁内贴上象征好运和财富的金币。”

李德发透露,当局推出主题列车后得到不少正面回应,去年推出的12个主题列车当中,最受欢迎的是在10月配合屠妖节推出的列车。

他说:“大家都很惊讶我们会选择庆祝屠妖节,不过新加坡毕竟是个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社会,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庆祝国家多元化的特点。”

李德发也指出,看似简单的主题装饰背后其实还藏着更深层的含义。

他说:“虽然每个主题列车的装饰不同,但这些列车共同的主题是要鼓励乘客体现礼让精神。”

例如,当局巧妙地将农历新年主题列车的金币贴在靠近车厢中央和柱子周围的地板,希望乘客在踩着金币的同时,能够下意识往车厢内移动,为其他乘客腾出空间。

世界杯钉鞋鞋印贴纸  鼓励乘客往里面走

世界杯主题列车的钉鞋鞋印贴纸也经过特别摆设,鼓励乘客一踏进列车就随着鞋印往里面走。

李德发指出,陆交局发现不少乘客因害怕无法下车而不愿意往后移,反而阻挡到其他想要上下车的乘客。

他说:“地铁和地铁站都是公共社交空间,每名乘客的通勤经验也取决于其他乘客的表现,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计划建立良好的通勤文化,提升乘客的经验。”

除了鼓励乘客往后移,当局也希望乘客能展示其他礼让行为。他说:“所有列车设有优先座位,不过理想的情况是坐在任何座位的乘客都能让座给其他人士,这是我们目前正努力达到的目标。”

李德发希望久而久之,乘客无需依靠标示或装饰的提醒,也能自动发挥公交礼让精神。

陆交局目前正与其他机构合作新项目,包括配合哈芝节以及国庆日推出的主题列车。

创意商品让公交更具亲和力

公共交通是新加坡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陆路交通管理局推出“Knackstop”商品系列,希望能增加公共交通的亲和力以及公众对巴士和地铁的认同感。

灵感来自五公交礼让大使

这些极具创意和实际用途的商品灵感来自巴士地铁以及提倡让座、往车厢内移动等礼让行为的五个公交礼让大使。它们包括滨海市区线地铁外形的U盘、以公交礼让大使为主题的易通卡和巴士形状的名片夹等。

值得一提的是,商品所得的净收入将全数捐给慈善团体。陆交局将前年的收入捐给公益金,改造六辆能够载送残障者的车辆。

去年的收入同样捐给公益金,支持精神疾病患者及特殊孩童的交通需求。

陆交局也在2月1日推出配合情人节的新商品。这些新推出的胶带设计出自于去年赢得陆交局彩绘比赛两名公众的手艺,可用在手艺品或书本上。

胶带以新加坡第一和第二个投入服务的碧山和大巴窑地铁站为主题。有兴趣购买者,可到位于翰莎路(Hampshire Road)的陆交局总部交通展览馆(Land Transport Gallery)购买。想要购买其他商品的公众也可到Knackstop.sg查询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