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延至9月国庆活动后举行

今年的民选总统选举将挪后至9月举行,以错开竞选活动和国庆庆祝活动。(档案照片)
今年的民选总统选举将挪后至9月举行,以错开竞选活动和国庆庆祝活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国会宣布这个消息时解释,总统选举竞选活动过去都在8月展开,而8月正是人们热烈庆祝国庆的月份,将总统选举投票日延后,就能错开两者。

今年的民选总统选举将挪后至9月举行,以错开竞选活动和国庆庆祝活动。为确保竞选活动符合总统作为国家团结的象征,竞选方式也将做出调整。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国会提出总统选举(修正)法案二读时解释:“过去,总统选举投票日都定在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竞选活动在8月展开,通常会与国庆日和国庆庆祝活动同时进行。”

为了错开两个事项,他宣布今年的总统选举投票日将在9月举行。

他说,政府在今年8月较迟时,即现任总统陈庆炎博士的任期于8月31日结束前,颁布选举令状。届时若仍未选出新总统,按照宪法可先委任总统顾问理事会主席或国会议长,从9月1日起出任代总统不超过一个月,直至新总统就职。

假设接下来每位总统都完成六年任期,总统选举竞选活动未来都将在国庆系列庆祝活动后才举行。

2011年,李显龙总理在8月3日颁布民选总统选举令状,定8月17日为提名日、27日为投票日。竞选活动当时在国庆日后展开,与国庆庆祝活动撞个正着。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总统选举(修正)法案。投下反对票的是九名工人党议员和官委议员郭庆亮。

修正法案的改变之一是把颁布选举令状与提名日的间隔由最少五天增至最少10天,以便总统选举委员有更多时间评估准候选人。经修改的民选总统制延长选举程序,是挪后选举日期的另一个原因。

民选总统选举今年首次启动“保留机制”,只让符合资格的马来族候选人参选。如果提名时没有合格人选,总理将再颁布选举令状,开放给其他族群参加。这样一来,提名日又会在至少10天之后。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去年提出多项修改民选总统制的建议,例如限制或制止可能煽动情绪、造成分裂或引发相互抨击的行为,列明获批准的竞选活动,如电视辩论和演说等。委员会也表明竞选集会或无利于防止社会分化。

政府同意委员会的看法,认为总统选举竞选活动须符合总统作为国家团结的象征,应区别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

政府不划定竞选集会地点

为此,陈振声宣布,政府不会再为总统选举划定竞选集会地点。候选人仍可举行竞选集会,但须向警方申请准证。候选人也能使用社交媒体与选民交流,或者在室内与特定选民群体互动。

政府也鼓励候选人使用可接触全国选民的平台和管道。陈振声说:“在上届民选总统选举,电视不仅有个人竞选广播,也有论坛。为协助候选人把触角伸向选民,政府会增加候选人的电视广播时间,并将探讨达到目的的不同选项。”

政府现阶段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电视辩论和广告。2011年的竞选期间,每名候选人有两次电视竞选广播,并参加一次论坛。

修正后的法令带来的其他改变包括:成立由16人组成的族群委员会,规定所有准总统候选人都提交族群声明,族群身份经审核后才能获得参选资格;规定准候选人宣誓,表明了解宪法所列明的总统角色。

国会今天复会时将对三项法案进行二读辩论,包括由交通部长提出的公路交通(修正)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