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肇祸”香灰莉木 屹立超过270年

字体大小:

倒下的香灰莉木原本高大挺拔,高约40米,是植物园同类树种中最大的,也是我国最珍贵的一棵香灰莉木。

新加坡植物园内目前有超过60棵受保留古树,当中包括两棵“一胖一瘦”的香灰莉木。昨午倒下导致一死四伤的大树正是其中一棵香灰莉木,树龄估计超过270年。

新加坡植物园前年7月申遗成功,是我国首个被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全世界首个得到这份殊荣的热带园林,同时也是第三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花园。

因此,多数访客走访我国这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本地园林时,一般也都会趁机多了解上述两棵香灰莉木的历史。

倒下的香灰莉木(Tembusu)高大挺拔,树围(girth)约6.5米,高约40米,是植物园同类树种中最大的,也是新加坡最珍贵的一棵香灰莉木。寄生在此树上的巨大藤蔓——羊角藤,估计也和它的“主人”一样古老。

植物园内的另一棵香灰莉木则是横向发展,枝干平行伸向大地,树龄已超过150年历史,30多米高,还被印在新加坡五元钞票背面上。

早年很多年轻情侣会到植物园谈心,这棵香灰莉木就成为情侣约会地标;即便近些年在这棵古树下求婚的故事也时有所闻。过去,很多人会攀上横向生长的树干拍照,影响树木生长。古树已设起围栏,受到更好保护。

游人震惊悲痛

香灰莉木终年常青,树皮布满深深裂纹。花期较为固定,每年五六月盛开,10月或11月会再次开放,傍晚时分尤为芳香。随着花龄渐长,花朵由乳白色逐渐转为黄色,香味也逐渐转淡。之后,树上就会结有红色小果实。

除了花期固定,香灰莉木的木质非常坚硬,过去用来制作砧板,故也称南洋的砧板树。

罗美娜(30岁,家庭主妇)昨天和家人朋友前往植物园,原本计划一边野餐一边观赏音乐会,不料发生树倒事件。她说:“我抵达的时候大树已倒下,只听见周围有人在喊叫,虽然有些人只顾拍照,但也有不少人冲上前去帮忙移走树枝。”

昨天与丈夫前往植物园散步的杨郁茵(52岁,家庭主妇)听闻古树倒下的消息感到震惊。她说:“我们常带孩子到植物园游玩,听说这起意外造成了伤亡,感到非常悲痛。但我还是会继续到访植物园,相信当局今后也会在维修管理方面多加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