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劳资政委员会成立 培训电梯与自动扶梯领域人才

新加坡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内设有电梯与自动扶梯等相关设施,让学生在上课时亲手参与检查和维修。(陈渊庄摄)
新加坡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内设有电梯与自动扶梯等相关设施,让学生在上课时亲手参与检查和维修。(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新设立的电梯与自动扶梯领域劳资政委员会将负责制定一套训练框架,设定新人入行的最低资格标准以及现有员工需达到的培训标准,同时探讨如何为该领域吸引、培育及保留本地人才。

国家发展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在建设局与建筑业(工艺教育学院)奖学金计划颁奖礼上致词时透露,这个劳资政委员会将由公共及私人机构代表、业内协会和工会领袖组成。

委员会将就上述领域的职业发展、薪资等课题展开探讨,最迟将在今年底前提呈相关建议。

建设局昨天也与全国职工总会、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新加坡电梯与自动扶梯承包商和制造者协会及10家相关企业在颁奖礼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未来能通过提供奖学金、举办职业展等,吸引更多人加入该领域。

目前,本地有超过2000名技工负责保养和维修约6万3000部电梯和约6000部自动扶梯,建设局希望未来三年内吸引1000名技工加入该领域。

电梯安全课题近来备受关注,本地自前年底起接连发生多起电梯事故,导致乘搭者受伤,甚至死亡。

早在去年3月中,建设局已要求对全岛电梯加大检查力度,并检讨电梯相关条例。政府在本月初也宣布将在电梯保养津贴下,每年为市镇会拥有并负责保养的每部电梯提供600元津贴,预计每年将为此增拨1300万元。

李智陞在致词时说:“随着我国建造的大楼越来越高,使用更频繁,确保电梯和电动扶梯达到高水平的安全标准至关重要。”

工艺教育东区学院自2011年起已推出设施维修科技(升降运输)国家工教局证书(Nitec)课程,每年录取约40名学生,培育电梯与自动扶梯领域的专才。

提高技工薪金 吸引新人入行

不过,新加坡工艺教育局学术副院长林德利受访时说,很多学生都不会将上述课程视为首选。除了职业发展前景,起薪较低可能也是他们却步的原因之一。

“工教院毕业生一般起薪是1900元,但电梯与自动扶梯行业的薪水约1200元到1500元。相比之下,没那么吸引人。”

负责工业关系事务的职总署长杨益财昨天在面簿上贴文说,希望和业内伙伴合作解决该领域所面临的几个关键挑战,当中最重要的是吸引新人入行,确保业内一直都有足够人才。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透过制定一个能力框架,先检讨并提高电梯与自动扶梯技工的薪金,确保本地技工受过良好培训、拥有相关证书,薪金及事业上的升迁和发展也更好。”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受访时则指出,人数固然重要,但电梯领域的员工和专家素质同样重要。

他说:“目前,不同的企业有自己的培训计划。作为这个领域的监管者,我们要为该领域所有员工设下一定程度上的基本标准,并确保这些员工有良好的职业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