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树倒情况16年来减七成

字体大小:

本地树木不时因难以预测的天气倒下而造成伤亡,但过去16年来,倒下的树木已大幅减少,降低超过七成。

国家公园局受询时透露,2000年树倒和树枝掉落的案例有3000多起,过去16年呈现逐渐减少的趋势,降至去年的800多起,减幅超过70%。

尽管在任何城市,树木倒下是无可避免的自然情况,公园局近年已加强检查树木是否健康的措施,减少意外发生的风险。例如自2012年,公园局已提高检查高速公路和主要公路周围树木的频率,根据树木的品种、体型和所在地点,把原本每12个月至18个月的一次检查,提高至每6个月至12个月一次。

公园局:检查次数符合国际标准

根据国际林木栽培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的标准,处于高危即人流和车流量多的地区的树木,应一年至两年检查一次;处于“中度风险”地区的树木,则应该三年到五年检查一次。公园局指出,该局现有的做法符合国际标准,每半年检查一次的做法甚至超出了国际规范。

国家公园局道路景观处高级署长胡朝胜透露,树木的检查过程分为两层,树木若状态良好只须经过第一层的检查。由于第二层的检查涉及采用侵略性的检查方式,因此育树专家唯有发现树木或有内部腐烂或损伤等迹象,才会进行第二层的检查,避免对健康的树木造成不必要伤害。

公园局道路景观部经理李振来昨天为记者示范两层的检查做法。第一层的检查过程包括用肉眼和望远镜检查树木的根部、树冠、树干等,检查是否有破损、菌类生长或土地移动的迹象等。

若有迹象显示树干或有内部腐烂,该局将进行第二层的检查,如采用电子微型钻探器。当育树专家进行钻探时,树木内部若腐烂,钻头所遇到的阻力会减少,并相应呈现在仪器表上。自2016年11月,公园局已为280棵周长超过四米的树木进行更详细的第二层检查。

另一个做法为采用声纳探测仪,测量声纳穿越树干所需的时间。若树木有内部腐烂,声纳穿越树干所需的时间将更长。

胡朝胜说:“树木毕竟是生物,并非人造构架,会根据外部因素如环境、天气和泥土的变化而相应改变。”

上星期六(11日),新加坡植物园棕榈谷内一棵巨大香灰莉木倒下,酿成一死四伤。本周一(13日)园景路也发生一起树倒事故,造成一名女子受伤入院,伤者目前仍处于半昏迷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