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潜水就能认识海底生态 虚拟实境中学习保护珊瑚

由Hiverlab开发的虚拟实境科技,有别于市面上其他类似科技,可允许多名用户同时体验同一个实境,一同“潜入”姐妹岛海洋生态园水域了解珊瑚礁的生长和健康。(邬福梁摄)
由Hiverlab开发的虚拟实境科技,有别于市面上其他类似科技,可允许多名用户同时体验同一个实境,一同“潜入”姐妹岛海洋生态园水域了解珊瑚礁的生长和健康。(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本地私企和政府合作研发了一种虚拟实境科技,在四个月内用三维扫描技术把姐妹岛海洋生态园一带的珊瑚礁数码化,绘制成三维模型,并制作培训内容。

我国所处的印度—太平洋水域有丰富多元的珊瑚礁,但缺乏大量和及时的相关生态信息。本地私企和政府合作研发的虚拟实境科技,有望解决这方面的不足。

新科技可协助海洋生物学者和参与保护海洋生态的义工,在潜入水底前,先在陆地上通过虚拟实境内容,学习如何辨认珊瑚礁的品种,以及应收集的资料。

这与目前需要全组的指导员和约三四名学员潜入水底,才能教导相关知识和收集资料的流程不同。这也意味着,同时间接受培训的人员可大幅增加。

这套虚拟实境科技已采集我国姐妹岛海洋生态园一带的水域和珊瑚礁资料,完成原型的开发,下来会继续优化和增添新内容,以制作完整的培训或教育材料。教材能让毫无潜水经验,或没有潜水执照的人,也能身入其境感受潜水体验。

公众下月起可到座落在国家设计中心的PIXEL实验室(PIXEL Labs)或裕廊区域图书馆,利用这个科技体验潜水。

名为“放眼栖息地:珊瑚礁”的合作项目由三方共同发起:虚拟实境内容制作公司Hiverlab、水资源与环境科研咨询机构DHI,以及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成立的PIXEL实验室。

Hiverlab与DHI的工作人员利用Hiverlab在PIXEL实验室开发的拍摄科技,去年10月在一天八小时内,根据DHI拟定的潜水路线,用三维扫描技术把海洋生态园一带的珊瑚礁数码化,之后再绘制三维模型,并制作培训内容。整个过程前后历时四个月。

学会辨认海洋生物及检查珊瑚礁健康

用户除了能通过三维模型学习辨认珊瑚礁和其生长形态,以及海胆等常见的海洋生物等,也可学习如何评估和检查珊瑚礁的健康。

珊瑚礁是全球最濒危的栖息地之一,而它的损毁和死亡会影响它所孕育的生物的多样性,以及珊瑚礁所维系的生态环境。

Hiverlab创始人蒋书弢(33岁)指出,日后也可为莱佛士灯塔或南部岛屿等其他潜水地点制作类似的虚拟实境内容。

他透露,公司已与一些中小学取得联系,这些学校有意利用这套虚拟实境科技作为增广课程的教材,也有官方机构考虑用为海洋生态保护人员的培训教材。

资媒局助理局长傅彩莉说:“虚拟实境体现资讯通信和媒体两个领域的结合,并创造不同的可能性和益处,希望国人和业界能从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