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国人感受 “昭南”展览易名

以“昭南”为名的二战展览易名,工作人员昨晚从大招牌中除去“昭南”一词。(梁麒麟摄)
以“昭南”为名的二战展览易名,工作人员昨晚从大招牌中除去“昭南”一词。(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以“昭南”为名的二战展览易名为“日据时期:战争与史迹”,反映政府尊重日据时期受难和失去亲人者的感受。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也对展览之前的命名勾起部分民众惨痛回忆,深表抱歉。

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经过一年翻新后,原本名为“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的永久展览空间起初更名为“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Syonan Gallery:War and Its Legacies)。消息一经传出,引起各界热议,不少人认为“昭南岛”是日军在英军投降后为新加坡取的名称,以之命名不够敏感。

尽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配合雅国2月15日为展览主持开幕,澄清“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只是永久展览的名称,旧福特车厂在保存古迹法令下的注册名称不会改变,连日来仍有不少民众透过各种渠道表示不满。

雅国昨天在声明中再次阐明:“以‘昭南’为展览命名,反映新加坡曾经遭侵略者强行改名,并不表示我们认可日军的占领。相反的,我们这么做是要大家谨记日据时期先辈们的痛苦经历,并且重申我们会尽全力确保历史不会重演。”

雅国:对无意间造成伤害深感抱歉

不过,他过去两天收到了各族同胞的不少来信,对大家的观点和看法有了更深层的了解。“有部分国人认为该名称能够帮助年轻国人更了解日据时期的黑暗历史。但他们也表示,‘昭南’这个词汇勾起了自己以及一些国人的惨痛回忆。对于我们无意间造成的伤害,我深感抱歉。”

雅国接着说,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认为“必须尊重在日据时期受苦的民众和当年失去家人的受害者的感受”。

“因此,我们决定不再用‘昭南展览馆’这个名称,而把展览称为‘日据时期:战争与史迹’。”

本月15日,也就是新加坡沦陷75周年纪念日,雅国阐明二战展览的宗旨是要记录新加坡遭日本占领的惨痛经历,借此提醒大家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与稳定,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他当天致辞时,谈及二战各族群如何冒生命危险互相帮助时,还几度哽咽。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对展览易名表示支持和感谢。他昨天发出声明,指出他的外公在日据时期藏身时,因缺乏医疗和粮食丧命。

许文远说:“这些个人的煎熬与损失在我们心中形成一道道深疤,这是纪念馆最初命名导致一部分民众强烈反应的原因。这不是说我们就此不再用‘昭南’这个词汇,而是用它为展览馆命名可在无意间造成伤害。”

许文远也是三巴旺集选区议员,他表示将与居民一起参观“日据时期”二战展览。

易名后的展览内容保持不变,雅国重申:“我们应该以史为鉴,誓言不再让新加坡遭受相同的悲惨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