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国会下周一复会 王瑞杰将发表预算案声明

国会20日复会,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发表2017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国会20日复会,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发表2017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会下周一(20日)复会,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发表2017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此次预算案声明将宣布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的具体措施,并针对短期的经济需求推出相应政策。

这是王瑞杰自去年中风复出后发表的首份预算案声明。他和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本月9日发表建议报告书,就我国如何确保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能继续取得经济增长提出七大战略。

政府已接受委员会的建议,王瑞杰也将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阐述政府将如何落实这些建议,指出我国经济接下来的发展道路。

朝野议员关注新民道灭野鸡事件

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的时间为下午3时30分。在财政预算案发布前,国会议员共提出30道口头询问和16道书面询问。其中,汤申景及新民道第452座至454座组屋一带野生鸡发出噪音遭居民投诉后,农粮兽医局扑杀24只野鸡的事件受到朝野议员的关注。

农粮局事后指出,对野鸡进行人道毁灭并不纯粹是因为噪音问题,也牵涉公众健康与安全,因为野鸡感染禽流感的风险真实且严重。

虽然如此,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仍认为,许多疑点有待解答。他向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提问,当局接获多少居民投诉,这些居民占该区居民的比例又有多大。他也想知道,当局是否会设限,在投诉人数超出一定数量后才决定扑杀野生动物。

黄国光昨天受访时说:“研究显示,扑杀动物反而会让病毒更快扩散……应对流感受认可的做法是为禽鸟注射疫苗。如果扑杀原因如当局所说不是噪音而是流感,我们何不为这些野鸡注射疫苗?”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副教授则询问,农粮局如何决定是否扑杀野生动物,以及如何确保扑杀行动不影响相同的濒危野生动物种类。

义顺集选区另一名议员李美花也询问当局过去三年总共接获几起与飞禽相关的投诉。她关注野鸟在熟食中心觅食的情况,并询问当局为控制野鸟数量采取了哪些措施。

其他议员提出的问题包括增加研究生课程学额让国人有更多机会深化技能、禁烟和杜绝随地扔垃圾措施的成效,及我国与澳大利亚的商贸和投资关系等。

上早报数码专网了解预算案详情

公众后天可上早报数码的预算案专网获取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即时新闻及要点报道。

公众当晚也可通过观看专网里的《早报关键词》视频,了解预算案的重点内容。

《联合早报》今年也再度与普华古柏会计师事务所(PwC)合作,在预算案公布后的几天内推出网上计算器,帮助公众了解新宣布的措施对自己和家人的影响。

早报数码的预算案专网已推出“船长,你行吗?”新预算案互动游戏,过去两周吸引了超过4000人接受挑战,其中有8.5%成功过关,当上“船长”。

专网上也有新加坡历任财长预算案“首演”内容、预算案最大资金来源的分析,以及过往的预算和开支互动图表等内容。

公众也可上财政预算案网站观看网络直播;亚洲新闻台、电台938Live 等也将进行财政预算案的现场直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