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为新加坡经济重新定位 沉着应变迎向未来挑战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许多发达经济体日趋内视之际,科技日新月异颠覆了企业运作与工作,加速了改变步伐。如此深层的改变为新加坡带来新挑战和契机,关键是为新加坡重新定位以迎接未来挑战。

外部局势难料、内部经济历经关键转型,政府延续扩张性预算案精神的同时,不忘未雨绸缪,谨慎花费以应对未来挑战,为新财政年制定了一项兼顾短期和长期需求的预算案。

中风康复后,首次踏入国会议事厅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发表了主题为“齐心协力,沉着应变,迈向未来”的2017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声明,强调举国携手打造宜居环境和包容性社会的重要性。

众国会议员以拍打座位扶手的方式,欢迎精神奕奕的王瑞杰“回归”。王瑞杰也是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

他在发表声明前感谢朋友、同事、淡滨尼居民、新加坡同胞和海外友人,在他生病期间给予的慰问与祝福。他表示众人的鼓励让他受宠若惊,也令他及家人备受鼓舞。“我很高兴回到议事厅,也很感激能有机会继续与国会同僚共同致力于服务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

王瑞杰在预算案声明中指出,许多发达经济体日趋内视,科技日新月异颠覆了企业运作与工作,加速了改变步伐。如此深层的改变带来新挑战和契机,关键是我们得重新定位以迎接未来。

今年预算案“超越一般刺激配套”

“我们将学习和应变,尝试新方式,行得通时继续推行,行不通时减少损失,并且听取反馈和汲取经验,以调整我们的计划。那是新加坡一贯的行事作风。”

由于各行各业表现不一,王瑞杰形容今年的预算案“超越一般的刺激配套”,更具针对性地协助各领域解决难题。

例如,为协助海事和加工业应付周期逆风,政府会延迟一年上调这两个领域的外劳税,也将提前在2017财年和2018财年发放总额达7亿元的公共基础建设工程,如翻新民众俱乐部和体育设施等,让建筑公司竞标。

政府也将在有发展潜质但未能提供就业机会的行业,推出实习与培训计划(Attach and Train),这将改变过去一般要求工人先找到工作才受训的做法。

至于表现佳的企业和行业,政府希望在良好势头上,聚焦他们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协助他们国际化。政府将拨款最高6亿元设立国际合作项目基金,重点资助本地企业在亚洲市场投资,让他们有机会与其他有潜力的亚洲公司合作。

王瑞杰也宣布,所有本地大学生将有机会加入新的创新人才学院,到海外企业实习与学习。

“深化并扩展国际联系”是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所建议的七个战略之一,今年的预算案声明及国会拨款委员会针对各部门预算开支的辩论,都将对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作出全面回应。

新财年的预算案也罕见地以不小的篇幅说明新加坡须积极保护居住环境。为减低废气对环境的影响,减少柴油车辆的使用,政府昨天起征收每公升1角的柴油税,并准备从2019年起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carbon tax)。

一起打造包容性社会

刚出炉的预算案也持续近年政府对社会政策与开支的重视,不仅为家庭提供住屋方面的额外津贴、增加托婴所名额、让更多学生从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和大学的助学金受益,也将致力于协助残障者和面对心理健康问题者融入劳动队伍与社会,并且为看护者提供更大支援。

王瑞杰说:“我们所有人都能在社区里扮演一定角色,我们都能做出贡献,不论是以时间、才干,或特别关注和相互关怀。包容性的社会靠所有人一起打造。” 

他也在约90分钟的声明中,提醒建立深层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政府的角色不是去构思每一步,而是建立对变化的共同理解,建立与商业、工会、公司和工人的伙伴关系,确保各界都扮演重要角色。我们要结合资源、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问题。这类‘信任网络’能让我们把握良机,应对始料不及的挑战。”

另外,为了善用开支,政府从2017财政年起会放慢所有部门的开支增幅,把预算开支限额下调2%。内政部、国防部、卫生部和交通部,这四个与安全相关或正显著扩大服务的部门,则将分阶段在两个财年里落实2%调整。

国会已经休会,本月28日复会,对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及各部门收支预算进行近两个星期的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