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首次购买转售组屋 津贴增加1万至2万元

字体大小:

首次购买政府组屋的买家若选购转售组屋,即日起可获得更多公积金购屋津贴,增幅最多达2万元。

新条例下,购买四房式或更小转售组屋的家庭,可获得的公积金购屋津贴增至5万元;购买五房式或更大转售组屋的家庭,则可获得4万元津贴。

原有条例下,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家庭在买转售组屋时,只能获3万元公积金购屋津贴。此次津贴增幅因此根据屋型调整,介于1万至2万元。购买受津贴转售组屋的家庭月入顶限目前是1万2000元。

这意味着加上原有的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和近居购屋津贴,首次买家购买转售组屋时可获最高11万元购屋津贴,金额根据组屋地点、屋型和家庭收入而异。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这个消息。

他表示,这么做的用意在于确保新加坡能继续提供宜居的家庭生活环境,在住屋方面为家庭提供额外帮助。

符合条件单身者也受惠

王瑞杰说:“许多夫妇通过申购预购组屋开启婚姻生活,从中获得许多津贴。对另一些夫妇来说,转售组屋或许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一些人可能想住靠近父母,另一些人可能想更早搬进自己的房子。为了帮助他们,我们将为选择转售组屋的首次买家提高津贴。”

此外,符合条件的首次买家若为单身者,原有的1万5000元公积金购屋津贴也有所提高。若购买四房式或更小的转售组屋,可获得2万5000元津贴;若购买五房式转售组屋,可获得2万元津贴。

公积金购屋津贴提高,预计每年将给政府构成1亿1000万元额外开支。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晚在个人面簿留言说:“这项调整将对想要居住在成熟组屋区父母家附近的人有帮助,因为成熟组屋区的预购组屋项目较少,或是帮到那些希望趁早搬进新屋建立家庭的人。”

受访分析师都认为,相关调整将鼓励更多年轻夫妇考虑买转售组屋,可能造成转售组屋价格略微上扬。然而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认为,整体组屋转售价未来一年不会上扬超过1%。他说:“过去一年半的整体组屋转售价格平稳,政府在调高公积金购屋津贴前,首次买家也已可享有其他津贴,但不见得抬高转售组屋价格。”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也说:“市面上有许多组屋求售,若卖家趁机提高售价,买家大可选择价格较低的类似单位。组屋算是非常容易找到替代的,除非某个单位有少见的卖点,如坐拥优美风景,否则卖家很难把价格提得太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