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加强对残障者援助措施 为看护者提供更多支援

字体大小:

政府将加强对残障者的援助措施,其中包括扩大针对特别学校学生的职业培训计划,以及为看护者提供更多支援。另一方面,以精神病患者为对象的社区护理服务也会进一步增加。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声明时,宣布政府接下来每年将拨款约4亿元资助各项支持残障者的措施。

王瑞杰说,政府通过之前已落实的两个五年残障服务总蓝图(Enabling Masterplan),对特需儿童早期介入计划和教育,以及特需人士就业、护理和无障碍通行等方面,陆续增加了援助。

在即将推行的第三个残障服务总蓝图下,政府将落实的措施包括扩大为残障者的看护者提供的支援,以及进一步协助体障者投入职场。

王瑞杰说,如今拥有较高能力的特别学校学生,在还未毕业前可参加特别的职场培训计划,为投入职场做好准备。有关的培训计划目前主要针对轻微智障和自闭的特需学生。王瑞杰说,政府将扩大这些计划,让拥有中度智障和有多重障碍的学生也能受益。

为看护者提供信息和培训

政府也将设立残障人士看护者中心(Disability Caregiver Support Centre),为看护者提供更多信息、培训,以及喘息看护服务等。看护者也能通过中心参加互助小组。中心会同志愿福利机构合作推出试验计划,为刚肩负起看护者责任的人提供更多扶持。

另一方面,政府未来五年将拨出额外1亿6000万元,加强援助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护理服务。

王瑞杰说,卫生部自2012年起同志愿福利机构合作,在各社区提供综合医疗保健服务。

政府将为志愿福利机构提供更多资源,协助它们成立更多社区援助小组,更好地援助精神病患者,以及展开宣导工作,加强民众对精神疾病的意识。卫生部将在综合诊疗所为精神病患提供护理服务。

设立更多失智友善社区

接下来,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将领导各界人士,协助精神病患投入职场以及融入社会。

王瑞杰指出,精神病课题对许多人来说或许难以启齿,“但只要社区各界携手合作,我们就必定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援助。”

此外,王瑞杰宣布本地将设立更多失智友善社区(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卫生部去年已分别在丰加北、麦波申和义顺忠邦等区成立失智友善社区。在这个亲失智症患者的计划下,社区内的居民、商家、学生及基层等,获得失智症认知相关的培训,可帮助失智症患者在社区内安心养老。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和卫生部长颜金勇,分别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卫生部开支预算时,针对上述措施透露更多细节。

扶助残障者

  • 推出第三个残障服务总蓝图
  • 目前给轻微智障学生的培训计划,扩大至中度智障及有多重障碍学生
  • 设立体障人士看护者中心

援助精神病患

  • 未来五年额外拨款1亿6000万元
  • 为志愿福利机构提供更多资源,协助它们更好地援助患者和展开宣导
  • 设立更多失智友善社区,进一步协助精神病患就业和融入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