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三年内托婴所名额增至8000多

 本地托婴所的名额在未来三年内,将增至8000多个以满足需求,支持国人养儿育女。(邬福梁摄)
 本地托婴所的名额在未来三年内,将增至8000多个以满足需求,支持国人养儿育女。(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关爱与包容性社会

在2020年或之前,本地托婴所的名额将增至超过8000个,以满足更多家庭对托婴服务的需求。

目前,约4000名年龄在18个月以下的婴儿使用托婴所的服务,占本地婴儿的8%。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消息时说,过去五年,托儿所名额增加超过四成至14万个。接下来,政府也将增加托婴所的名额,以满足家庭日益增加的需求。

王瑞杰说:“我国致力于建设具包容性与关爱的社会,一个能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改善生活的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能有所提升,各年龄层能积极地面向未来。政府会继续支援家庭,协助有需要者,并推动社区工作。”

他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化,家庭结构更小,政府将继续致力让新加坡维持一个有利于家庭生活的良好环境。过去两年,政府已改进育儿假与新生儿津贴,支持国人养儿育女。

他说:“这次的财政预算案,政府会通过住屋、学前教育与中学后教育等措施,为家庭提供更多支援。”

他说,目前照顾18个月至6岁孩童的托儿所提供的名额,已达这个年龄层孩童人数的过半,家长可享有这些获政府津贴的托儿服务。

政府也考虑到更年幼孩童的托管需求,因此将增添更多托婴服务,最迟2020年把托婴名额增加到超过8000个。

为购买转售组屋夫妻 提供更高津贴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更多细节。主管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也将进一步说明,政府在支持家庭生活方面将采取的措施。

在住屋方面,政府也会为购买组屋的夫妻提供更多资助,协助他们拥屋。

王瑞杰说,许多夫妻申请预购组屋,以享有高津贴。但对一些夫妻而言,转售组屋更符合他们的需要,有的想住靠近父母,有的想更早搬入新居,因此政府将为购买转售组屋的夫妻提供更高的津贴。

即日起,首次购买转售组屋的夫妻可获得的公积金购屋津贴将增加,购买四房式或更小单位的夫妻,可获得的津贴从3万元增加到5万元;购买五房式或更大单位,则可获得4万元公积金购屋津贴,原有的津贴为3万元。

每年投入额外1.1亿元 支持新措施

他透露,连同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以及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夫妻在购买转售组屋时,可享有高达11万元的购屋津贴。其他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也将享有更高津贴。政府每年将投入额外1亿1000万元支持这项新措施。

国家发展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更多帮助年轻家庭购买第一所房子的措施。

助国人养儿育女

  • 2020年或之前,托婴所名额将增至8000多个
  • 大学生、修读专业文凭课程的理工学院生和工艺教育学院生的助学金分别增加多达400元、350元和200元
  • 获助学金者家庭收入顶限调高,多1万2000名新加坡学生受惠

助首次购屋者 购买转售组屋

  • 调高公积金购屋津贴,四房式或更小单位津贴增至5万元,五房式或更大单位津贴增至4万元
  • 加上其他购屋津贴,首次购屋者可获津贴最高达11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