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收支预算维持扩张性 新财年仍可取得19亿盈余

字体大小:

2017财政年政府整体预算收支将有19亿元的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不过,与2016财年预计取得的51.8亿元财政盈余相比,新财年的财政盈余减少超过六成。

新财年的收支预算维持扩张性,公共开支预计增长37亿元或5.2%,总额达到750.7亿元,占GDP的17.7%。主要开支增长是来自国家发展部,环境及水源部、卫生部和内政部。

总经常收入则预计为694.5亿元,比上财年增加8亿元或1.1%。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公布我国上财政年和现财政年的财政收入和开支情况。

开支长期料持续增长

他强调:“由于我们预计新加坡开支长期会持续增长,这个预算收支状况是谨慎的,与此同时也在持续经济重组中支持企业和家庭。”

2017新财年的公共开支预算延续了过去多年的增长势头,当中,国家发展部开支增加最多,从上财年的35亿元增加39%至48亿元,这主要是公共住屋的开支预料增加。

环境及水源部的开支则会增加10亿元或54.2%至28亿元,这是因为排水、污水和废物管理项目发展费用会增加。

卫生部和内政部开支在2017财年会分别增加9亿元和7亿元。前者主要是应对因病患人数和医疗服务扩展而预计增长的医疗津贴;后者除了是要加强安全措施,以解决安全威胁环境加剧,也是要增加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的移民与关卡安全设施。

整体来看,开支最大的首四个政府部门依次为国防部、教育部、交通部和卫生部。

在收入方面,新财年政府收入预计增长主要来自汽车税、关税和国产税、消费税、其他税收和个人所得税等。

汽车税新财年预计可增长18.2%至27亿元。这是因为今年会有更多车主“杀车”,使到拥车证配额预计会增加。不过,这也造成车辆配额溢价预料会下滑5%,报65亿元,因为会更新用拥车证的车主会减少。

由于国人消费预计会适中地增长,消费税本财年预计增加4亿元至112.5亿元,

法定机构收入去年取得7.8亿元收入,但这包括来自一些机构的一次过收入贡献。由于这笔收入预料不会持续,因此本财年的法定机构收入会减少67.4%,报2.5亿元。

NIRC料比上财年减少1.8%

本财年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简称NIRC),预计为141.1亿元。比上财年减少1.8%。

NIR框架是从2009年起实施,一开始只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贡献,去年淡马锡控股的预期收益也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里。

NIR预料减少,与当前艰难投资环境相关。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在去年发布公司报告时指出,接下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持低,全球政府在政策选择方面已捉襟见肘,而发达国家的人口趋势也不利(即老龄化),经济增长的空间不大。

回顾2016财政年的实际政府财政收支,上财政年的财政盈余为51.8亿元,扭转之前一年前的40.5亿元财政赤字,也比预估的34.5亿元盈余来得高。这是因为政府开支比预期少了2.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