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静观其变 从长计议

吴小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税务服务)
吴小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税务服务)

字体大小:

2016年的国际舞台上演了多部出人意料的戏码——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程序等。在国际税务领域,财务信息的透明化和各国采取保护主义的姿态,再次挑战新加坡这个小国。

我国经济放缓、营业成本居高不下;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就业机会,都是大家关注的课题。未来经济委员会也针对新加坡经济转型提出了七大策略。

为了应对这既有机遇又充满挑战的世界环境,今年的财政预算在税务上针对这许多课题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以下几点尤其值得关注。

●公司税回扣

2016年的预算案,政府提高公司税回扣至50%,上限为2万元,以帮助中小企业在低迷经济中生存。今年,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应对短期内营业成本上升,2017估税年的50%公司税回扣顶限提高至2万5000元。该回扣将延长至2018估税年,但会减少至20%,顶限为1万元。

●加强企业竞争力

财长并未重提万众期待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因此,该计划将在2018估税年后如期停止。尽管如此,财长依然在预算案中鼓励企业通过“数码化”(Digitalisation)、创新(Innovation)来增长企业能力。税务上的优惠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具针对性的中小企业数码计划(SMEs Go Digital Programme)、科技共享计划(Tech Access)等直接帮助企业掌握自动化科技的新计划。

其实,尽管许多中小企业对PIC还存有些许希望,我们可以从各方面了解到,政府对于未来的税务政策都会采取比较有针对性的做法,以取得更直接的效果。挑战在于这些计划的普及化和实行上的简易程度,将决定能否为中小企业带来最大的优惠。

●税基侵蚀和盈利转移项目

财长在预算案中也提到了新加坡支持税基侵蚀和盈利转移计划(BEPS Project)的原则,并表示政府正探讨我国的公司税和消费税收制度,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现今,网络购物早已走入许多人生活。我们在外国的网店购买物品时,并不需要缴纳消费税。跟需要收取消费税的本地商家比起来,这些外国商家在竞争中占尽优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网民在网络购物时,也不得不缴纳税款。

●个人所得税回扣

每年的财政预算,国人都期待可以拿到红包。去年大家空手而归,而今年,政府为纳税居民发放了“小红包”。国人将于2017估税年获得20%的个人所得税回扣,上限为500元。这与2015估税年的回扣上限1000元相比少了一半,不过,配合消费税补助券,这仍能在某个程度上,缓解水费在两年内调高的压力。

●增加新税项或提高税率

在税务方面,让我们更为关注的其实是新加坡税务政策的未来方向。财长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增加新税项或提高税率,以应对我国不断增加的医疗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开支需求。

我国公司税率从2010估税年起维持在17%,在世界上属于比较低的国家之一。然而,公司税率一直是我国及其他一些发达或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的方法之一。近几年来,许多发达国家如英国也降低了国内的公司税率。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希望将美国最高公司税由35%降至20%或15%。另外,我国个人所得最高税率刚从2017估税年起调高至22%。由此来看,我国在未来显著提高公司或个人所得税率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之下,我国7%的消费税率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甚至低于某些发展中国家。或许2017财政预算案正是财长向国人发出将提高消费税率的预警。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政府提出新税项,尤其是针对高收入者的征税。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既没有大刀阔斧的改变,也没有大派红包。相反的,政府似乎在这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时秉持了静观其变,从长计议的态度,一如既往地鼓励公司、个人提升能力,勇于创新,准备经济转型。或许我们将见证未来有一个不同的税务政策,以应付这个瞬息万变的环球世界。

(本文所表达之观点为作者的观点,而非安永咨询LLP的观点。本文包含一般信息,且不应被解释为法律、税务、财务或其他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在做出任何决策之前,贵方应向熟悉贵方详细现状的专业顾问咨询,以获取关于特定税务或其他事项的建议。就本文内容,安永咨询LLP对贵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