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经济师:金管局料维持货币政策

(陈渊庄摄)
(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经济师认为,扩张型预算案意味着今年4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货币政策时会按兵不动。

此外,预算案预计会提振本地经济活动,但我国经济仍面对多个阻力和风险。

澳新银行(ANZ)亚细安经济师黄伟文表示,今年的预算案仍是扩张型的,不过更具针对性。

财政政策刺激加上近期全球贸易上扬,黄伟文把今年的实际经济增长预测从之前的1.4%,上调至2.4%。我国经济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潜在保护主义影响外需、持续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劳动市场紧缩。

政府估计整体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6财年的1.3%,减至2017财年的0.4%。整体而言,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仍有盈余,主要因为投资收入增加,让政府在增加开支的同时也能享有盈利。

黄伟文认为,扩张型预算案减低了金管局在来临4月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而且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趋势和金管局预期的一致。

金管局目前采取让新元不升值的政策。

对国内经济起正面影响

摩根大通(JPMorgan)也认为今年4月金管局会按兵不动,并指出这次预算案要应对的两大挑战是克服短期的周期性增长压力,以及在长期面对人口变化当儿如何维持新加坡对外竞争力。

摩根大通也认为,新预算案应该会对本地经济活动起正面影响,但经济仍面对其他阻力,包括外在环境的不确定,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回调,本地生产力提升缓慢且限于个别领域。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1.6%。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表示,新预算案较预期保守。海事和石化加工及中小企业获得一些针对性的援助,但没扩大到其他领域如服务和制造业。

未来四年支持未来经济委员会战略的预算是24亿元,当中15亿元注入研究和生产力基金,因此他认为对结构性或周期性增长的影响都有限,并维持今年2.5%的经济增长预测。2019年实施的碳排放量税收和税收系统的检讨,可能带给公司和消费者更实质的影响。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林秀心表示,今年的主题是“同心协力,沉着应变,迈向未来”,决策者和商家必须认清科技进步和演化所带来的挑战及契机。新加坡的经济和社会必须学习和采纳新科技方案,同时在转型期间支持本地商家和家庭。

林秀心也说:“这是目前五年框架的第二年,2017财年预计可取得19亿元盈余,比我们预测的9亿9000万元赤字来得好,加上2016财年的52亿元盈余,来年的‘弹药’应该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