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受访商家:应对水费上调 将采省水措施暂不起价

字体大小:

水费上调将给商家和企业造成更高成本,不过多数受访业者指出,水费只是运营成本中的一部分,暂时不打算特别因为水费调高而起价。个别业者也计划采取省水措施,设法降低运营成本,以保持竞争力。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受访时直言,水费上调后,食品生产商首当其冲。他说,食品生产行业与很多行业不同,日常运作中很多程序都少不了用水。

“基于食品安全考量,食品生产设备每天都得做彻底的清洗和消毒,工厂设施也要做清洁,这些都会耗费大量的水。另外,员工每次进出生产车间,也都需要洗手、消毒,每月的水费对食品生产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水费上调后这方面的成本会显著增加。”

高纬环球研究主管李敏雯也预计,半导体行业将深受水费上涨影响。她指出,大型晶圆制造厂(wafer fab)每天需要消耗约480万加仑(约1万8000立方米)的水,该行业耗电量也非常高,水电开销大概占了运营成本的三成。

耗水较多的洗衣业者也会受到冲击,有业者打算采用新科技减少用水。

希士顿洗衣公司总裁曾台邦说:“成本一定会增加,不过水资源在新加坡非常稀缺,建造水务设施价格也不菲,水费起价难以避免。”

他透露,公司近年来已通过回收水等措施减少用水量,也打算在明年启用的新洗衣厂中设立先进的隧道式清洗机(tunnel washer),洗每公斤衣物所需用水将从目前的6公升至8公升,降低至约3.5公升。

曾台邦说:“洗衣行业竞争激烈,我们得尽量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不能随便调高价格,把成本转嫁给顾客。”

自助洗衣店欢洗(Wonder Wash)老板陈中平则说:“我们店里用的都是省水洗衣机,一个有五六台洗衣机的洗衣店,每月水费不到200元,所以主要成本不是水费而是租金。我们会谨慎考虑是否起价,不能因为要抵消成本而流失顾客。”

受访的咖啡店业者则表示,暂时不打算调整咖啡茶水价格。福州咖啡酒餐商公会主席洪宝兴说:“水费大概占咖啡店业者成本的5%至10%,主要成本还是租金和人力。业者如果要起价,相信是受到各种因素影响。”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透露,一家有10个档口的较大型咖啡店,目前每月水费约1800元。他说,公司会先评估水费调高后带来的影响,暂时不会起咖啡茶水价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