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敏岛外展训练到年底料7300人受训

今年新推出的中三外展训练营,让多所学校的学生一起露营,共同体验远足、攀岩和划船等户外探险活动。(林国明摄)
今年新推出的中三外展训练营,让多所学校的学生一起露营,共同体验远足、攀岩和划船等户外探险活动。(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根据“全国户外探险教育总蓝图”,从2020年起,所有中三学生都必须参加外展训练营,以培养韧性和团队协作能力。新推出的外展训练营其中一个特点是,每次会有至少两所学校联合参加。

中三外展训练营计划今年1月开始推行,五所中学超过1000名学生已参加了在乌敏岛“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OBS)举行的五天露营活动。

这项由教育部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共同推出的计划目前处于首阶段,到了年底,教育部预计将有28所中学的约7300名中三学生会参加外展训练营。计划的第二阶段于明年展开,到时将有更多学校参加露营活动。

教育部去年宣布的“全国户外探险教育总蓝图”(National Outdoor Adventure Education Master Plan),提到从2020年起,所有中三学生都必须参加外展训练营,以培养韧性和团队协作能力。

政府也会拨款2亿5000万元,在科尼岛(Coney Island)兴建多一所外展训练中心,扩充露营空间。新训练中心预计在2020年竣工。

新推出的外展训练营其中一个特点是,每次会有至少两所学校联合参加,学生们能共同体验露营活动,一起学习。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昨天下午到乌敏岛视察学生的露营情况,并与他们互动,也亲自尝试了几个户外探险活动项目。昨天参与露营的是丹戎加东女子中学和惠励中学的约350名中三学生。

黄志明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户外教育的重要。他说:“中三外展训练营是全国户外探险教育总蓝图中的重点之一。不同学校的学生能通过露营相互交流,并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

惠励中学去年也让一批学生到外展训练中心参加露营,但当时并没有与其他学校一同进行。该校校长陈彦吩告诉记者:“与另一所学校联合露营,这让学生们有更丰富的体验。因为他们得在短时间内学会与其他学校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合作,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丹戎加东女子中学体育部主任陈兴伦受访时说:“这样联合露营的学习环境正好能让学生体验现实生活。他们将来踏出社会时,无法选择工作上必须交际的对象,因此必须学习与不熟悉的人沟通。”

教育部户外教育与安全助理处长何俊媚博士则指出,将来随着更多学校参与露营活动,必须克服的挑战是如何协调多所学校一起露营的时间段。她透露,目前每次联合露营的有两至三所学校,未来将扩大到每次四至五所学校。

另一方面,教育部也会继续加强教员培训,提升他们的户外教育专业能力。至今,已有超过600名从事户外教育的教师接受了相关培训。今年,另外500名教师将会受训。

此外,为促进新晋体育教师的培训,国立教育学院(NIE)也已从今年起,将目前的一天户外教育工作坊延长为12小时的六个星期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