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水费只占成本5%至10% 受访小贩:暂不调高餐饮售价

政府今年7月起分两次上调水价,平时需要大量用水的餐饮业者及小贩们也因此须承担较高的营运成本,不过多数受访业者表示,届时都不会涨价。(档案照片)
政府今年7月起分两次上调水价,平时需要大量用水的餐饮业者及小贩们也因此须承担较高的营运成本,不过多数受访业者表示,届时都不会涨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水价即将上调引起不少食客讨论,餐饮业者是否会以成本上涨为由趁机涨价。

受访小贩透露,水费一般只占总营运费用的5%至10%。尽管营运成本可能因水价调整增加,但多数受访业者都说,届时无计划调高食物和饮料价格,会自行吸收额外成本。

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周一发布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分两次上调水价,今年7月第一次上调,到明年7月再次上调时,国人和企业的水费将一共上调30%。

对此,中峇鲁巴刹和熟食中心豆花小贩卢德盛和在“集装箱小贩中心” Timbre+经营“鱼缘”(Fishball Story)的鱼圆面老板黄正勇(26岁)受访时都说,会吸收水价调涨后的额外成本。

卢德盛说:“目前每月水电费应该是500元以下。水费只占总成本的5%及以下。水价调整后,开支增加应该不超过100元,我可以应付。我服务的是熟客,不会涨价,但也不可能因此偷工减料。”

黄正勇说,水电费每个月约1200元,应该占营运成本10%或更少。他选择先按兵不动,继续观察情况。

在红山中心第163座小贩中心卖鱼圆面的陈昭基(59岁)说,小贩中心多数摊主过去四个多月来将碗盘清洗外包给一家公司负责,对方清洗过后再将碗盘还给他们。

照这个安排,他每个月给外包公司六七百元,和之前包括人工在内约1500元洗碗费相比,已少了很多。

但他说:“尽管清洗费少了,但使用外包服务、杂费等都造成成本增加。目前一碗鱼圆面卖三元,我考虑在整修后涨价10%至15%。”红山中心第163座小贩中心将从下月起关闭至10月31日进行翻新整修工程。

对于有消费者担心商家或会因水价调整趁机涨价,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理事长黎学俊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商家一般上有权制定自家餐饮产品的售价,但他促请所有商家在设定食物和饮料价格时,采取公平透明的做法。

“商家应该只在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调涨价格。”

消协也建议消费者在逛街购物时选择光顾餐饮价格物有所值的商家,这将对商家发出强而有力的信息,不该在缺乏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涨价。

大型餐饮业者暂不调整餐饮售价

受访咖啡店和食阁业者表示,预料届时不会上调食物和饮料价格。

Kopitiam发言人张志昌受访时说,尽管Kopitiam旗下摊位的营运费用会因水价即将上调30%而有所增加,但Kopitiam的食物和饮料价格今年内不会上调。

他说,饮料、甜品和水果摊的营运成本会有较显著的增加,但上涨的成本会由摊贩自行吸收,无意转嫁给消费者。

在本地经营五家咖啡店,同时负责店内茶水生意的陈静仪受访时则透露,部分咖啡店开在黄埔和阿裕尼,年长顾客多,她不忍心涨价。若届时不能应付,可能得多收租金。

职总富食客合作社(NTUC Foodfare)目前管理武吉班让小贩中心和勿洛转换站小贩中心、之后还会经营多七家小贩中心。

职总富食客发言人说,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租户要涨价的要求,日后会继续和利益相关者接洽,观察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