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本地10万街灯 构建全国传感器网络

政府有意利用本地10万盏街灯,构建涵盖全国的传感器网络。(档案照)
政府有意利用本地10万盏街灯,构建涵盖全国的传感器网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有近10万盏街灯,政府有意利用这个现成、广泛的基础建设,构建涵盖全国的传感器网络,为各政府机构收集闭路电视影像、湿度或温度等各类数据。

李显龙总理上周出席红杉资本举办的科技创新活动时说,政府探讨推出的四个大型科技计划,将大幅改变现有的运作方式,这包括覆盖新加坡各角落的传感器网络,可收集来自交通警察、沟渠,或装置在组屋区的电梯或保安摄像机等来源的闭路电视画面,并融合所有影像数据,成为全国的一套综合数据源。

据《联合早报》了解,传感器网络将建立在现有街灯设施的基础之上。以全国近10万盏街灯作为主干设施,就无需另拨资金建新的基础建设。

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展开招标,有意在2022年之前为所有街灯更换更节省能源的LED灯,并采用新的遥控监测系统,可根据天气情况开关街灯。

陆交局上个月在文告中透露,政府科技局将借助这个崭新的智能街灯系统,测试能否推出一个装置低带宽(low bandwidth)无线传感器的共享网络。陆交局说:“作为智慧国愿景的一部分,相互连接的灯柱有望成为全国传感器通讯网络的主要元素。”

本报查阅招标书内容时发现,招标附加两个当局可行使的选择权。

第一项选择权是展开共享用途的试验,允许陆交局以外的其他政府机构,在智能街灯上装置和管理自家的传感器。试验期间,同时运行的传感器数量预计达50个,试验期至少六个月。

传感器可收集音量、气温、湿度、降雨量、水位和水流等数据。

承包商也须确保传感器网络能每隔30秒,传送大至1兆字节(megabyte,简称MB)的影像画面。

此外,承包商须确保所有数据在传输时已加密保护,系统也应有办法辨认所有要连接到系统的传感器和用户的真伪,以防数据外泄。

第二项选择权是扩大上述试验,让装置自家传感器的不同政府机构能采用同一套软件应用。这阶段的试验须支持约1000个同时运行的传感器。招标于4月4日截止。

网络安全是一大隐忧

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销售与市场营销总监林柏力受访时指出,在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盛行的时代,我国有意建立传感器网络是可以预见的,毕竟这对公共安全,以及分析人流量或交通流量等各种用途都有利。

他说:“但最大的隐忧是网络安全,因为这么多个传感器有可能成为侵入中央系统的漏洞,而如果这个中央系统连接到交通灯,甚至是全国电源等其他系统,可能引发大问题。但是,网络安全不应成为政府不推出新科技的阻力,而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应对。”

林柏力认为,传感器网络对个人隐私的影响不大。

须避免数据被滥用

他说:“所谓‘大’数据就不是专注在微小细节的数据。就算闭路电视收集的影像可辨认你的身份,但你如果无犯罪意图,在公共场所也有正当行为,这不应该会带给你任何困扰,反而会进一步遏制罪案的发生。”

政府国会内政及律政委员会成员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议员)认为,全国传感器网络有助推动惠及国人和企业的政府服务,包括预防淹水以及打击罪犯等,不过与此同时,政府须保障国人的隐私。

他说:“这需要政府对于收集数据的过程保持透明,也要有一套审计和保安系统,避免数据被人滥用。政府也可考虑成立理事会,对如何收集公共数据做出指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