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展开系列周年庆活动 科学馆40年寓教于乐与时并进

新加坡科学馆副馆长西里塞纳负责策划科学馆举办的多种特展,这包括2004年的《魔戒》展、2009年的人体奥妙展,以及目前的漫威复仇者联盟(Avengers)展,他多年来也收集了大量的道具和收藏品。
新加坡科学馆副馆长西里塞纳负责策划科学馆举办的多种特展,这包括2004年的《魔戒》展、2009年的人体奥妙展,以及目前的漫威复仇者联盟(Avengers)展,他多年来也收集了大量的道具和收藏品。

字体大小:

科学馆●成立40年

作为本区域第一家通过科学展示和趣味教学推广数理学习的新加坡科学馆,40年来让学生们在欢乐中学习科学知识,副馆长西里塞纳见证了科学馆的发展与变化。

新加坡科学馆是本区域第一家通过科学展示和趣味教学,推广数理学习的科学馆。它在1977年12月10日开幕时,场面相当盛大。

当天上午,1000多名政要、外交使节和企业代表等贵宾齐聚裕廊,出席时任卫生部长杜进才博士主持的开幕仪式。仪式结束后,科学馆正式对外开放,早在馆外排队等候多时的家长与孩童纷纷涌入科学馆参观。

开幕首日挤爆 七成展品被孩子们弄坏

新加坡科学馆副馆长西里塞纳(Clarence Sirisena,65岁)至今仍清楚记得当天的情况。他说,对于当时的孩子们而言,科学馆和展出的机器都格外新奇,个个兴奋得“又摸又按又踢的”,令同事们有些措手不及,得跑来跑去修理机器。

开幕首日休馆时,约七成展示品已不胜负荷而损坏,西里塞纳等大批职员不得不连夜紧急修补。

“当时我们才刚成立,一些展示上的按钮等部件,都是我们亲手制作的。那次经历简直就像一场恶梦,但看到孩子们兴奋得整张脸都亮起来,就觉得留下来修理展示品也是值得的。”

这座多年来让学生们在欢乐中学习科学知识的科学馆今年庆祝成立40周年,并将从下月起展开一连串活动纪念这个里程碑。

实际上,科学馆的由来可进一步追溯到1955年。当时,四名来自教育部和新加坡大学等机构的代表在参观国外的科学馆后,认为在新加坡设立科学馆,有利于推广科学和科技的使用,便打算租用店屋开办一间小型科学馆。

后来,新加坡科学理事会主席李金达博士表示支持这一构想,并向政府提出建议,使科学馆正式成为当时重要的大型公共项目之一。

科学馆园区这些年来逐渐扩展,陆续增添了万象馆(Omni-Theatre)、雪城(Snow City)和儿童科学馆“儿童站”(KidsSTOP),每年吸引超过100万参观人次。除了科学展示和举办工作坊,科学馆也通过“小科学家”计划和全国机械人比赛走入校园,从小培养本地孩童对科学的兴趣。

西里塞纳在科学馆1977年开幕前一个多月加入,是科学馆最资深的职员,多年来见证了科学馆的发展与变化。

优秀企业纷商洽 提供设备或携手研究

将于今年5月退休的他指出,现在的访客出国的频率比较高,见多识广,对科学馆的展示要求也相应更高,加上国内外以科学科技吸引眼球的展馆增加,这些元素都在不断推动科学馆自我提升。

“大家现在比较喜欢那些可以亲身体验、刺激感官的活动。因此我们会朝扩增实景(augmented reality)和虚拟实境等方面发展。幸运的是,我们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把科学馆做好,我们可说是全球最好的科学馆之一,许多优秀企业都希望与科学馆合作,提供科技设备和共同展开研究等。”

随着裕廊湖区发展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科学馆接下来也将迈入新阶段。政府早在2008年已提出兴建全新的科学馆,但受2009年经济衰退影响而展延计划。

2014年,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公布裕廊湖区发展计划时,重新启动科学馆发展计划。被形容为“裕廊桂冠上的宝石”的新科学馆将坐落在裕华园地铁站旁边的空地上,预计2020年建成,继续激发新一代国人探索科学的奥妙。

回报科学馆对自己自小熏陶 工程师制可奏乐特斯拉线圈

科学馆展厅里有个大型特斯拉线圈(Tesla coil),它犹如一个人工闪电制造器,产生绚丽电弧时,导致空气振动发出“雷声”。我们甚至可以通过电脑系统控制音调,播放《我们是新加坡》和《星际大战》等乐曲。

特别的是,这套先进的特斯拉线圈是由27岁的高光延制作,以此感谢科学馆对他的熏陶。

高光延目前旅居美国,在微软西雅图总部担任软件工程师。他受访时说,自己从小就对电子器材和制作特斯拉线圈感兴趣。他小学随学校首次参观科学馆后,就被各式各样的科学展示深深吸引,也促使他多年来积极参加科学馆举办的各种活动,进一步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高光延说:“科学馆一直是一个关于追求知识的场所,这里有许多平时在学校里或课本上看不到的东西。”

他高中毕业后,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修读电子工程与电脑科学。随着他积累更多前沿知识,高光延制作的特斯拉线圈也越来越先进,一直以来与科学馆保持联系的他,便提出为科学馆打造一个新的特斯拉线圈的计划。

就这样,双方展开了合作,建造所需的材料由科学馆提供,高光延则负责设计整套特斯拉线圈和控制系统,并在2015年回新度假期间,用了三天时间把特斯拉线圈组装起来。

他说:“科学馆使我爱上科学,所以我也希望通过这个特斯拉线圈分享我对科学的喜爱,如果它也能激发更多学生的学习热忱,那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