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 增税与否须先研究所有选项

字体大小:

国会

【财政预算案辩论】

王瑞杰昨天总结议员对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说,虽然目前政府财政状况稳定,但我国仍必须提早进行规划,这是正确且负责任的做法。

政府不会轻易做出增税的决定,而是会仔细研究所有选项后才做出决定。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政府提早采取长期规划和投资的策略,是维持现有良好财政状况的关键。

王瑞杰昨天总结议员对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说,虽然目前政府财政状况稳定,但我国仍必须提早进行规划。“这是正确且负责任的做法,而不是当新加坡面对财政压力时,留下一堆问题给未来政府去应对。现在就做好准备,能让我们更好地逐步推出所需的措施,让国人和企业有时间调适。”

2020年后

财政状况更具挑战性

自2015财政年以来,政府开支开始超出总经常收入,政府已经事先做好准备,预先扩大收入来源。这包括在2007年提高消费税、实行更累进式(progressive)的房地产税,以及改革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制度等。

不过,随着政府开支在长期超出收入,王瑞杰指出在2020年后,财政状况将更具挑战性。

他解释,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收入增加的速度放慢;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会导致政府开支上升,尤其是医疗开销。此外,政府必须增建新的基础设施并翻新原有设施。

从两方面着手

为长期需求做准备

接下来,政府将从两方面着手为长期需求做好准备,一是确保政府开支谨慎有效;二是确保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提高收入。

王瑞杰说:“我国税制必须对各收入阶层公平并且是累进式的。这意味着较富裕的人必须缴更多税。在近几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不断改进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制度,同时我们也推出新的或改善永久性措施,如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和就业奖励计划(Workfare)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援助。”

可持续的税制,则必须确保个人和企业的付出能获得奖励,同时在这一代和下一代之间取得正确平衡。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建议政府使用政府售地收入。对此,王瑞杰回应说,目前售地收入拨入国家储备金,正是因为政府开支谨慎才能累积储备金,把部分回报用于政府开支。

他说:“因此,我们动用储备金的回报时必须保持谨慎克制,以确保这份收入能长期保持稳定。”

王瑞杰强调,政府必须为数十年后进行长远重大规划,例如兴建新的机场、市镇或地铁线,而不是局限于未来五年或10年。

他说,政府必须采取对现在和未来国人公平的做法,继续投资在带来长远利益的重要计划和基础设施上。

在确保政府开支谨慎方面,所有政府部门和国家机关的开支顶限,从2017财年起下调2%,省下的部分资金将用在跨机构项目上。政府也会在拨款给重要基础建设项目时严格把关,确保项目物有所值。

与此同时,政府在制定各项计划时,会针对目标群体的需要给予津贴。为公共服务定价时的基本原则,是要取回所有成本并避免人们过度使用。之后,发放津贴给有需求者,例如消费税补助券和杂费回扣。

他说:“这是更累进式的做法,若以低于成本价提供服务,就如同为所有群体包括富裕者提供津贴。”

增加税收应付财政开支

不仅是新加坡的挑战

增加税收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财政开支,是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对的问题,不仅是新加坡面对这样的挑战。

王瑞杰举例说,香港政府日前公布新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成立税务政策组,研究如何扩增税基和增加收入,务求有足够资源支持社会持续发展。

他指出,除了确保政府开支谨慎有效,我国政府迟早必须透过征收新税项或提高税率来增加收入。要确保政府收入平稳良好的唯一途径,就是一个持续增长的经济。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国家已降低公司税或宣布有意调低公司税率,以促进经济发展,其中一个是英国。

王瑞杰说:“在过去10年,英国把公司税率从30%下调到20%,并计划在2020年,进一步调低至17%。美国新政府也表明有意削减公司税率。”

“我们必须确保新加坡继续是一个具吸引力的工作和经商地点,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生机勃勃且繁荣的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