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近年条例放宽 除通话外 一些飞机起降时可使用手机

新航提醒公众,移动电子设备在滑行和起降时都不应连接键盘或耳机等额外配件,也不能接上座位电源或机舱娱乐系统的USB/HDMI接口。(档案照片)
新航提醒公众,移动电子设备在滑行和起降时都不应连接键盘或耳机等额外配件,也不能接上座位电源或机舱娱乐系统的USB/HDMI接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民航局说,经过评估检测后发现,飞机型号的设计如果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受电磁干扰的风险就更低,因此移动电子设备在机上的使用条例有所放宽。条例的改变也符合国际最佳守则。

“飞机即将起飞,请关闭手机,或设置为‘飞行模式’(flight mode),谢谢。”这样的提醒对飞机乘客相信并不陌生,许多乘客已养成在飞机起降前,自动关机或调整手机设置的习惯。

但由于新加坡民航局的条例有所放宽,乘搭某些本地航空公司航班的乘客或许会发现,近年来,乘客已可在飞机起降时继续使用手机,并且无须转为“飞行模式”,只是不能通电话。

飞机起降时,将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关闭是一项安全措施,因为这些设备所释放的电磁辐射,或许会对飞机的导航与通讯系统造成干扰。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方面的忧虑也有所改变。

新加坡民航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自2015年4月,当局已调整条例,准许新加坡航空业者让乘客在飞机的所有飞行阶段(包括起降)都能够使用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

民航局说,在评估检测后发现,飞机型号的设计如果有足够的安全保障,受电磁干扰的风险就更低,因此移动电子设备在机上的使用条例有所放宽。民航局也指出,条例的改变符合国际最佳守则(best practices)。

至今,民航局已批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A380、A350、B777-300ER,及酷航(Scoot)的B787型号飞机放宽移动电子设备的使用限制。

民航局说:“新加坡航空业者可自行决定是否要制定额外的使用条例。”

酷航受询时证实,自2015年5月起,乘搭该公司B787型号飞机的乘客可在飞机滑行及起降阶段使用移动电子设备,但全程不能通话。

新航则告诉本报,公司也在同时期开始让乘客于上述三款飞机上全程使用移动电子设备,并指这些飞机能承受一定程度的电磁干扰。

截至今年1月底,新航共有10架A350、19架A380,及27架B777-300ER型号飞机。

不过,新航提醒公众,移动电子设备在滑行和起降时都不应连接键盘或耳机等额外配件,也不能接上座位电源或机舱娱乐系统的USB/HDMI接口。此外,手提电脑等较大型的移动电子设备在飞机滑行和起降时,都必须收起来并存放好。

一些地方法律规定某些飞行阶段禁用电子设备

新航也指出:“一些地方的法律可能会规定某些飞行阶段须禁用移动电子设备。出现这类情况时,我们的空勤人员会通过广播系统通知乘客,乘客应遵循空勤人员的指示。”

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维诺(Vinod Prasad)受访时说,近年来已有更多国家的政府机构准许乘客在所有飞行阶段使用移动电子设备,因为现代飞机的通讯系统已能降低这些设备的电磁干扰。

但他指出,在极罕见的情况下,电子移动设备在机上的使用还是存有安全隐忧,例如飞机在能见度低时须靠地面系统引导降落,移动电子设备可能会对这些系统造成干扰。

机上使用电子移动设备的条例放宽,让一些乘客感到更安心。

因工作而几乎每个月搭一次飞机的江洳芯(26岁,经理)受访时说:“我常担心有些乘客若不听指示,没关闭手机或转成‘飞行模式’,可能会危害其他乘客的安全。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全程都使用手机,那我能安心了。”

约每三个月出国旅游的游威强(32岁,创意业自由业者)则希望所有航班都允许乘客全程使用手机。“如果所有航空公司都能统一条规,对乘客比较方便,机组人员也能省去逐一提醒乘客的麻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