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岛288处可借书鼓励公众阅读

张仁华(左)负责管理养生村@260义顺东乐龄活动中心的借阅角落,他经常向他人推荐书籍,右为义工陈春花。(曾道明摄)
张仁华(左)负责管理养生村@260义顺东乐龄活动中心的借阅角落,他经常向他人推荐书籍,右为义工陈春花。(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馆●社区阅读计划

这项社区阅读计划主要鼓励更多人阅读书籍、杂志和报纸。每个借阅角落的书籍数量与种类不同,会按目标受众安排,例如乐龄活动中心的书籍多为烹饪和保健类。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的社区阅读计划过去三年与多个社区组织合作,在联络所、乐龄活动中心和幼儿园等设立借阅角落,培养阅读文化,鼓励公众多阅读。

国家图书馆的社区阅读计划(Read@Community)自2014年推出后获得热烈回响,已在全岛设立288个借阅角落(reading corner)。

当局指出,推出计划主要鼓励更多人阅读。“若把书籍带进社区空间,社区组织可加以宣导和鼓励人们多多阅读。”

负责计划的项目经理王雪伦指出,社区阅读计划的宗旨是要让公众读的更多、更广。

她说:“我们希望公众可以接触更多类型的读物,不只是书籍,也可以是杂志或报纸。另外,我们也想鼓励大家多花时间与家人和朋友一起阅读。”

国家图书馆目前与大约300个社区组织合作,创造富有活力的阅读空间。参与计划的组织包括义顺社区医院、红山职总乐龄活动中心与养生村@260义顺东等。

王雪伦指出,每个借阅角落的书籍数量与种类是根据目标受众安排。

她举例说:“乐龄人士比较喜欢烹饪和保健书籍,所以我们会为他们提供更多休闲种类的书籍。大多数年长者也只会说华语,所以乐龄活动中心中文书籍的比例会比较高。”

了解公众需求再挑选书籍

王雪伦也透露,一些不识字的乐龄人士较害怕接触书本。“团队会准备一些儿童绘本,并不时举办阅读或手工活动,借此提高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负责团队在设置借阅角落前会进行调查,了解公众的爱好与需求,再挑选合适的书籍。

每个借阅角落会有至少500本包含四种语文的书籍。团队每三个月会更换一次书籍,并确保书籍内容没有重复。

养生村@260义顺东乐龄活动中心去年3月投入服务时就设置借阅角落,展出书籍让附近居民免费借阅。

中心负责人张仁华透露,居民的反应非常踊跃,每天有不少人到中心看书。

他说:“他们运动后会到这里消磨时间,学校假期期间也会有不少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读书。另外,一些年轻的居民知道借阅角落后,也会告诉父母。”

义工读书学烹饪烹煮食物与人分享

住在附近的陈春花(68岁,家庭主妇)每天会到养生村@260义顺东当义工,闲暇时也会经常到借阅角落读书。

她说:“我很喜欢阅读烹饪书,除了消遣,有时也会尝试烹饪书里介绍的食谱,再与其他人分享食物。”

义顺社区医院目前设有六个借阅角落,住院两个多月的詹穗瑟(70岁)是受惠者之一。

他说:“比起看电视,我更喜欢看书,因此发现医院设有借阅角落时,感到非常惊喜。阅读除了能够打发时间,我还能从中学习到不少关于自我提升、烹饪或风水的新知识。”

詹穗瑟目前须依赖轮椅行动,为了看书,他会请工作人员把他推到借阅角落。“我有时候也会请工作人员带一些书籍让我挑选。”

为了让行动不便的病人有机会接触书籍,医院会安排义工每周推着载满各类书籍的“流动图书馆”,到病人床边推荐书籍,除了鼓励他们多阅读,也希望病人能与他人多交流。

负责社区阅读计划的团队指出,会定时收集公众对借阅角落的反馈,并探讨在其他地方设置借阅角落。

想加入计划的社区组织可联系helpdesk@library.nlb.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