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普通源流中一生明年起 可按强项修读程度较高科目

字体大小:

从明年起,凡是成绩符合标准的普通源流学生从中一起,可根据个人强项来修读程度较高的科目。

被编入普通学术或工艺源流的学生若某项科目在小六会考取得A或A*的成绩,就能修读这项科目的快捷课程。

被编入普通工艺源流的学生,在小六会考的普通水平科目中如果考获B、C,或在基础水平科目中考获一等成绩,也能修读这项科目的普通学术课程。

可修读的高程度科目不限于一科。除了凭小六会考成绩,校方仍可在学生升上中一后,凭学生在年中或年终考试的成绩,允许他修读较高程度的科目。

科目编班计划扩大至所有中学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将科目编班计划(subject based banding)扩大至所有中学。这意味着,所有125所提供普通源流课程的学校明年起可为中一生提供选科的灵活性。

目前,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源流学生只有到了中三才有机会选修程度较高的科目,即普通学术源流学生修快捷程度科目,普通工艺源流学生修普通学术程度科目。

为提供普通源流学生更大的灵活度,教育部自2014年起先在12所中学试行科目编班计划,让学生念中一时就能灵活选科。三年下来证实计划有效。

一般上,每届中学生有四成被编入普通源流,其中三分之一被编入普通工艺源流。

黄志明说,学生有不同的强项,各科目的表现可能参差不齐。“通过科目编班计划,学生得以在较强的科目进一步学习,确保他们的学习不会受源流限制,而是从中获得更大的支持来发挥潜能,建立信心,并开拓升学选项。”

针对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殷丹取消分流制的建议,黄志明回复时指出,分流制有它的功用。快捷、普通学术和普通工艺源流这三类课程可照顾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和进度,我国的辍学率因此持续偏低,而科目编班也为这群学生提供一定的选科灵活度。

教育部发言人受询时说,整体而言,约三成普通学术源流学生有选修O水准科目,修读普通学术科目的普通工艺源流学生比率则通常少过一成。随着科目编班明年扩大至所有中学的低年级学生,修读普通学术科目的普通工艺源流学生比率未来会增加。

发言人指出,2014年至2016年,12所试点中学的每届中一生,约五成普通学术源流学生修读至少一科高程度科目,约七成普通工艺源流学生修读至少一科高程度科目。每届共有400名普通学术和300名普通工艺源流学生修读高程度科目。

在协助校方推行科目编班方面,教育部会与学校分享课表编排和师资安排等方面的良好作业方式。同时,教育部会为那些有较多普通源流学生的学校提供更多师资,并为教师提供相关教学资源和培训等。

黄志明和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天宣布一系列教育措施,其中,王乙康宣布的新措施,旨在更有效地支持中学后教育阶段的学生实现志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