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下月2日起 婴儿车无需折叠可推上巴士

育有三名幼儿的陈锦湄单独带孩子出门时通常会选择搭德士,随着婴儿推车限制放宽后,以后她带孩子搭巴士会方便很多。(周柏荣摄)
育有三名幼儿的陈锦湄单独带孩子出门时通常会选择搭德士,随着婴儿推车限制放宽后,以后她带孩子搭巴士会方便很多。(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拨款委员会辩论】

从4月2日起,家长无需将婴儿推车折叠起来,也能把婴儿直接推上公共巴士。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消息。他希望放宽婴儿推车相关限制能让携带幼童乘搭公共交通的家庭更加方便。

基于安全理由,当局过去只允许家长将折叠后的婴儿推车带上巴士。

条例放宽后,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婴儿推车打开时长度不可超过120公分、宽度不超过70公分。

为加强安全,本地高等学府已在设计可适用于公共巴士的固定装置,确保载着婴儿的推车能够安全固定在巴士上。当局将于今年第二季起在一辆巴士上测试固定装置原型,详情稍后公布。

针对工人党主席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询问巴士是否有足够空间容纳婴儿推车和轮椅,黄志明回复时说,现有的5400辆巴士可容纳一台轮椅或婴儿推车,不过新购买的巴士将可容纳至少两台车。

对育有三名幼儿的陈锦湄(31岁,保健人员)来说,以后无需折婴儿推车可直接推上巴士,会方便很多。她的三个儿子分别一岁、三岁和五岁。平时她单独带孩子出门时,除了要照顾他们,也需随身携带育儿用品和婴儿推车。

她说:“我怕忙不过来,所以较少乘搭巴士,只能搭德士或私召车。若要搭巴士,也只是去附近的商场或接孩子放学。”

随着条例放宽,陈锦湄说,她会尽量选在非繁忙时段乘搭巴士。“我不用抱着孩子,也可以将物品挂在婴儿推车上。孩子坐在推车里系好安全带,也能确保他们的安全,而不是坐在没有安全带的巴士座位上。”

除了放宽婴儿推车相关限制,黄志明也说,未来的交通系统会更具包容性、设计更周到,以满足有特别需求的群体,包括残障者、有幼儿的家庭及行动不便的年长者。

他透露,本地朝向无障碍公交系统的旅途已几乎完成,所有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都设有无障碍设施。目前约92%公共巴士设有轮椅道,这将在明年底增加至98%,到2020年,所有巴士将设有轮椅道。

巴士试验广播报站助视障者

另外,为了协助视障的乘客,陆交局将在一辆106号巴士试验广播报站服务。这辆巴士目前正测试新的巴士信息显示系统。

陆交局也将与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合作,“认领”红山地铁站,测试能够协助残障者的新科技和设计。

为方便行动不便者过马路搭车,政府过去三年在23座行人天桥装置电梯,到明年底将有多24座天桥完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