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措施明年收紧后 多款畅销新车不能扣税还得缴附加费

字体大小:

新车辆减排税务计划明年生效后,将对新车售价造成显著影响,许多原享有税务回扣的畅销车款以后将“降级”,不但再也无法享有回扣,买家还得额外支付附加费。

好些车款的售价因此预计会比目前要贵两三万元。以被标榜为最环保的丰田普锐斯(Toyota Prius)混合动力汽车为例,目前这款车可享有最高3万元税务回扣,明年1月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生效后,预料它将降级到中等水平(neutral)等级,即没有回扣也无需付附加费。

日产畅销车Qashqai 1.2T(增压涡轮,turbo)目前享5000元回扣,以后买家得付2万元附加费。

原本有5000元回扣的马自达Mazda 2和Mazda 3,明年起须付1万元附加费;处于中等水平等级的Mazda Biante多用途汽车也降级,买家得付2万元附加费。

从明年1月起,国家环境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将以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取代2013年推出的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简称CEVS),在制定税务回扣或附加费时,除了二氧化碳,也把另四种污染物质包含在内。它们是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及一氧化碳。

VES回扣或附加费共分五个等级,当局根据表现最差的污染物决定回扣额或附加费。汽车所享有的最高税务回扣额或须支付的附加费将从3万元下降至2万元。

电动车可享最高税务回扣

此外,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也进一步收紧,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也定得比欧洲的标准严格。以后相信现有大多数车款无法享有回扣,只有电动车如宝马i3可享最高2万元回扣。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受访时说:“以后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享有税务回扣,这对新车售价将有很大的影响,市面上所有的车款多少都受到影响。”

梁南兴预计,明年新车售价将水涨船高,预计会影响市场需求,车商投标拥车证时出价也会较谨慎,拥车证成价可能走软。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预计,潜在买家会在下来10个月新计划未生效前进场,以便继续享有较高的税务回扣或免付附加费。

CEVS原定今年6月30日到期,后延长到12月31日。不过马自达代理商Trans Eurokars业务总经理刘威廉认为,陆交局应把计划延至明年3月。他说:“陆交局希望车商引进较环保的车款,但制造商需至少一年时间为新条例做准备,六个月太紧迫。”

此外,车商相信,VES生效后,加上政府征收每公升1角的柴油税,将显著影响柴油驱动汽车的需求。

柴油车由于氮氧化物和微细颗粒的排放量较高,以后买家相信得支付至少1万元附加费。

梁南兴说:“柴油汽车在本地时日无多,相信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截至今年1月底,本地共有近1万1000辆柴油汽车,比前年底不到6000辆激增82%。

根据陆交局提供的数据,自CEVS前年修订后,2015年7月至今年2月间,共有6066辆柴油汽车享有回扣,占同期享有回扣的车辆总数9%。在获得1万5000元回扣的A2等级中,柴油汽车就占将近八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