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二手烟飘散 乌节路两吸烟区拟设隔间

远东商业中心外的特定吸烟区不久将增设半透明隔间,以减少二手烟飘散到周围。(周柏荣摄)
远东商业中心外的特定吸烟区不久将增设半透明隔间,以减少二手烟飘散到周围。(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为研究特定吸烟区能否有效减少烟客随意在街上吞云吐雾,环境及水源部在乌节路划定了五个特定吸烟区,其中两个不久将增设半透明隔间,以进一步减低路人吸入二手烟的可能。

乌节路的五个特定吸烟区(Designated Smoking Area)是在去年12月划定,这些地面上漆有四个L型白色记号的长方形特定吸烟区,每个约长三米、宽两米,中间备有烟蒂桶。

它们位于远东商业中心、豪杰大厦(Orchard Towers)、卡佩芝台(Cuppage Terrace)附近、罗敏申麒麟大厦(Robinsons The Heeren),以及索美塞地铁站后面。

环境及水源部下来准备在远东商业中心和豪杰大厦外的特定吸烟区,设置三面高约2.4米的半透明墙构成隔间,以减少二手烟飘散出去。预计安装工作将在下月底至5月初进行。

环境及水源部受询时指出,据观察,这两个地点有较多烟客聚集,其中位于远东商业中心外的特定吸烟区是为了鼓励烟客避开附近的巴士站和餐饮店吸烟而设。

发言人说,设置隔间后,可进一步减少二手烟飘散到周围。

环境及水源部表示,在乌节路划定特定吸烟区是为了观察有多少吸烟者使用这类设施,并研究吸烟区是否有效控制吸烟者随处吸烟。

当局也希望鼓励烟客有社会责任感,只在特定吸烟区吸烟,照顾到二手烟对他人的影响。

义顺南早前已宣布扩展特定吸烟区计划,把特定吸烟地点增至50个。政府的长期政策目标是要在所有公共场所禁烟。

政府日前宣布,将把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法定年龄,从目前的18岁调高至21岁,新条例将在下来几年逐步落实。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谢继成教授指出,特定吸烟区是为了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危害而设,其有效性取决于设计、地点及烟客是否遵循使用。

成效待观察

他说:“特定吸烟区也能协助烟客戒烟,因为如今要吸烟变得较不方便,也巩固吸烟是不合乎社会需要的形象。”

记者日前中午到远东商业中心外的特定吸烟区观察,发现有不少人站在天桥底下或树荫下吸烟,并没有使用特定吸烟区。

吸烟好几年的陈亚伦(35岁,自由业者)说:“我不知道这里有特定吸烟区,坐在树荫下吸烟比较舒服,没这么热。”

已戒烟的杨锦伟(47岁,工程师)说:“在东京一些人多的地方,当局规定烟客只能在特定吸烟区吸烟,这样比较有效,不然烟客是不会遵从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