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后发现节省不多 部分康福司机退出灵活租金计划

选择加入康福德高灵活租金计划的德士司机估计占不到一成。(档案照片)
选择加入康福德高灵活租金计划的德士司机估计占不到一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据知,康福德高司机不选择加入灵活租金计划,部分原因是它有约八成的司机是代班性质,这些两班制的司机比较没有灵活性决定要加入哪项计划。

本地德士市场“龙头老大”康福德高推出灵活租金计划几个月来,吸引了约2000多名德士司机加入,不过据知有些人加入不久后,发现并没有省下多少车租而退出计划。

为留住司机,协助他们减轻租金负担及应对市场竞争,经营约1万6500辆德士的康福德高近来陆续推出了不同的灵活租金计划。

这包括提供“驾多少、付多少”(Pay-as-You-Drive)的选项,让行驶里数较低的德士司机支付较低车租,驾驶量若超出设定范围,便按多出的里数支付额外租金。

另外,德士司机也可选择为公司每周接载25个现召工作(简称25CJ),以享有较低租金。

另一项计划则是“车资分享”(fare sharing),司机可付较低车租,但公司每周会从总车资收入抽佣15%。

根据康福德高为德士司机出版的内部网上刊物e-cabby,这系列的灵活租金计划至今吸引2000多名德士司机加入。

以它旗下估计约3万1000名司机计算,加入灵活租金计划的司机占不到一成。据知,部分原因也是康福德高有约八成的司机是代班性质,两班制的司机比较没有灵活性决定要加入哪项计划。

e-cabby也指出,无论选择加入哪项计划,公司保证德士司机每周至少节省14元或每年节省730元。

加入康福七年的陈姓司机(53岁)不久前加入25CJ计划,以便把130元的日租减至77元,但他加入一个星期后就决定退出。

每天只省4元车租不划算

他受访时说:“一周要帮公司接载25个电召工作,这些车资收入全归公司,顶限定为360元,到头来每天只省下4元车租,要是德士抛锚或遇到意外要送厂维修,还得照扣租金,不划算。”

驾驶城市德士10年的何姓司机(67岁)则对上述计划不感兴趣。他说:“对司机没有什么好处,公司又有诸多限制,反而直接减租对我们的帮助比较大。”

入行18年的王添坤(58岁)在一周前选择了25CJ计划,他驾驶的Sonata德士日租从98元减至约46元,加上为公司接载25个电召工作的最高352元车资,他每天可省2元车租。

他说:“之前公司为这项计划定下比较高的要求,25个电召工作的车资顶限为365元,后来调低了要求,而且就算我们要退出,也不会受罚。”

“一天省2元,一年加起来也可以省下不少,况且要是幸运的话,25个电召工作若大多是短距离车程,就能够节省更多。”

康福德高集团联络总监陈爱玲受询时说:“我们有好些租金配套给司机选择,他们可根据驾驶习惯自由选择最适合的配套。自推出灵活租金计划以来,参与率稳步上升。”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受询时,呼吁德士公司推出更多租车计划,为司机提供更多选择。

为应付私人召车服务的竞争,康福德高在上周五表示,准备在两三个星期内为电召德士实行定额车资(flat rate)结构。

另外,从本月起,所有康福和城市德士都装有最新的X-One流动数据终端机,以加快电召服务。

为鼓励德士司机投标电召工作,该公司也推出改良版的司机流动投标应用,所投标的电召工作越多,便可享有越多的奖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