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越探讨加强航空连接

李显龙总理(左二)昨天结束越南访问行程后,与随行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右三)、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右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左一)、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右一),以及新加坡驻越南大使黄小萍(背对镜头者)谈话。(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左二)昨天结束越南访问行程后,与随行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右三)、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右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左一)、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右一),以及新加坡驻越南大使黄小萍(背对镜头者)谈话。(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向越南总理阮春福提出增加航班服务和开放航空市场的建议,探讨为航空业者开放第五和第六航权,阮春福已表同意。

新加坡与越南将探讨加强两国之间的航空连接,使商人与游客往返两地时更方便,从而进一步促进双边经济增长。

李显龙总理向越南总理阮春福提出增加航班服务和开放航空市场的建议,探讨为航空业者开放第五和第六航权。他昨天结束越南四天访问,并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说:“(阮春福)愿意接受这个提议,所以我们会跟越南官员展开讨论。我希望我们能取得进展。”

新加坡与越南前天发布的联合声明也指出,阮春福同意李总理观点,认为新加坡和越南具有加强两国“之间与以外”连接的潜能;两人也期待民航机构协商,逐步开放航空服务协定。

开放航权续飞第三国

若最终达成协议,开放第五和第六航权,这意味着新加坡客机和货机未来飞往越南城市后,可载送乘客续程前往第三个国家;航班从越南飞回新加坡时,也可以载送乘客续程前往另一个城市。这两项航权将扩大航空网络,使出行变得更方便。

李总理指出,新越三年多前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在投资、贸易、旅游和人才培训等方面都取得进展。

他说,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之间表达善意的合作计划,越南多个地区充满商机,战略伙伴关系给予新加坡私人企业一个恰当良好的框架,让它们在此框架下进行各种投资和活动。

“(新加坡企业)在越南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投资,包括房地产、零售和食品等。他们知道这是发展中的经济,所以整个结构并不完善。不过越南有很多机会,如果你敢去闯的话,可以闯出一片天。”

大华银行在李总理访问期间,获越南国家银行原则上批准,在今年6月前在越南设立附属银行,为胡志明市以外的越南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两国企业和组织前天也签署五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探讨设立第八个越南—新加坡工业园,以及专注于高端产业的创新工业园。

李总理是应阮春福之邀到越南进行四天访问。两人会晤时除了双边课题,也谈到多个区域课题,包括亚细安、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和南中国海问题等。越南今年出任APEC主席,我国明年则成为亚细安轮值主席。

李总理指出,南中国海问题并非会谈重点,也不是此行主要目的。越南是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的申索国之一。

他说:“我访问越南是因为我们的双边关系取得了相当大的增长。这是平常议程上的其中一个课题,我们也讨论了这个课题。”

新加坡与越南都有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TPP在美国退出后陷入难产困境。李总理指出,他同阮春福也谈到这两项贸易协定,两国也会进一步观察TPP接下来的发展。

“新加坡仍会继续核准协定,越南方面则决定延后核准,但他们在观察其他伙伴国和美国接下来会采取的行动……至于RCEP,我鼓励越南采取前瞻性的态度。TPP虽然重要,但它不是促进贸易自由的唯一方式。RCEP是另一个重要的途径,而我们也希望达成良好的RCEP协定。”

若取得共识,新加坡未来或与参与国继续落实TPP。贸工部昨天发文告说,美国以外的11个TPP参与国本月在智利举行的会议中,重申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系统,TPP作为一个“高质量”区域贸易协定,体现了这个精神。

贸工部说:“新加坡希望适时收获协定成果,并期待与其他参与国合作实现,这包括持续为国内核准协定做准备。各国负责TPP的部长将在5月出席APEC贸易部长会议时再次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