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受邀观察蜻蜓 助公园局促进生态环境保育

字体大小:

蜻蜓对生长的环境要求很高,不能生存于受污染的河流,它们也是昆虫界的捕虫高手,可控制其他昆虫的繁殖。

国家公园局将推出蜻蜓观察活动,并邀请公众参加,在受训后到公园记录与观察所发现的蜻蜓种类,以便当局通过所收集的信息促进生态环境的保育工作。

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处长陈莉娜博士昨天受访时指出,水质良好的环境能吸引蜻蜓,因此获知蜻蜓的数量可了解生态环境的素质。蜻蜓属肉食性的昆虫,以蚊子等为食,有助控制其他昆虫的繁殖情况。

活动料7月或8月举行

新加坡至今发现的蜻蜓类多达122种,了解它们的分布情况可促进生态环境的平衡。

蜻蜓观察活动是公园局保育自然社区计划(Community In Nature Biodiversity Watch)下的新项目,公园局将在6月介绍有关细节,第一场活动预计在7月或8月举行。

目前在该计划下推出的活动包括公园观鸟、蝴蝶观察、在特定公园展开一天的“生物限时寻”(BioBlitz)。

由于广泛收集生态环境多元性的信息很难单靠研究员,当局因此希望通过这计划动员民众成为“公民科学家”,在社区帮忙收集相关信息。

计划自前年4月推出以来,参与义工从初期的400人增加到超过1000人。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早在肯特岗公园的“生物限时寻”活动透露计划的进展,并宣布推出蜻蜓观察活动。

李智陞说:“与鸟类和蝴蝶一样,蜻蜓对环境的变化也特别敏感,因此发现多类蜻蜓可反映本地自然环境的健康以及水质清洁度。”

他指出,公众所收集的资料都有助公园局改善生态栖息地。“例如,如果蝴蝶数量在特定地方有所减少,公园局可在这些地方种植更多植物来吸引蝴蝶,促进它们的繁殖。”

新加坡是“花园里的城市”,植物类多达2100种、鸟类和蝴蝶类超过300种,自然遗产丰富。李智陞强调,单靠当局和绿色团体的力量是不足的,民众也能为保育大自然尽一分力。

在公园观鸟、观蝴蝶活动,义工会先接受约三小时培训,学习如何辨认不同鸟类和蝴蝶类别,并会在指定时段到特定公园做记录。

公园局透露,义工至今在61个公园和自然区发现152种鸟类,其中110种在邻里公园如义顺公园、榜鹅公园等发现。义工也在45座公园发现77类蝴蝶。一些罕见蝴蝶类包括娜生灰蝶(Narrow Spark)、荔枝灰蝶(Cornelian),罕见鸟类则有灰头渔雕(Grey-headed Fish Eagle)和白腰鹊鸲(White-rumped Shama)等。

配合“生物多元周”(Biodiversity Week),公园局将在5月20日至28日举行一系列活动,增进公众对大自然保育的认识。

其中,从20日至26日举行的“生物限时寻”活动将在超过10座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进行,义工可随同生态研究员与专家在公园观察并记录生物。其他活动包括蝴蝶观察、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和福康宁公园导览等。详情可上网站查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