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将加强创新领域合作改善民生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右一)和法国工业、数码行业与创新事务国务秘书西鲁格(左一)昨天在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二)和李显龙总理的见证下,代表双方政府签署实现自动交换金融账户信息的主管当局协议。新法两国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及发表创新联合声明,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陈渊庄摄)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右一)和法国工业、数码行业与创新事务国务秘书西鲁格(左一)昨天在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二)和李显龙总理的见证下,代表双方政府签署实现自动交换金融账户信息的主管当局协议。新法两国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及发表创新联合声明,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我国总理李显龙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法国与新加坡创新联合声明”中同意,将2018年定为“法国—新加坡创新年”,在两国联办或分别举办活动,探讨如何相互扶助,顺利达成创新目标。

我国与法国昨天发表联合声明,加强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此举将进一步巩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也意在通过创新提升两国经济和人民生活素质。

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我国总理李显龙也在这份“法国与新加坡创新联合声明”中同意,将2018年定为“法国-新加坡创新年”,在两国联办或分别举办活动,探讨如何相互扶助,顺利达成创新目标。

声明提到,奥朗德和李总理皆认为,新法在促进创新方面还有很多相互学习的空间,两国之间也存在可观的协同作用和互补性。两国在创新方面的合作领域包括提倡活跃乐龄、加强现有医疗和生物医学网络、废料处理、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城市方案等。

李总理:要保持领先就需要创新

李总理昨晚在面簿上说:“要在竞争中保持领先,我们就需要创新……我们将强化创新生态系统,包括制定推广科研或支持企业的计划。”

新法昨天签署一系列横跨多个领域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其中,奥朗德和李总理昨天中午在总统府见证了科研、太空科技、可持续发展和公共事务四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签署仪式之前,奥朗德与李总理在总统府会晤。外交部文告说,李总理和奥朗德对新法两国自2012年成为战略伙伴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表示欢迎,双方也就区域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文告说,李总理和奥朗德对自由贸易和保持开放的重要性持相同看法,两人也同意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一旦经核准,能造福两国,并加强两国乃至新法所属区域之间的联系。这份涵盖物品、服务和投资三部分的协定早在2014年10月就完成谈判,不过目前尚待欧盟所有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方能生效。

李总理和奥朗德在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后共进午餐。

国防部长黄永宏昨天下午也与随奥朗德来访的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茶叙。根据国防部文告,两人谈及广泛的地缘政治局势,并重申两国加强双边防务合作的决心。

黄永宏也感谢法国武装部队对我国在法受训军队所尽的地主之谊。我国空军自1998年起派驻人员在卡佐(Cazaux)空军基地进行先进喷射战斗机飞行训练,该协议明年满20周年。

奥朗德昨早到新加坡植物园的国家胡姬园出席胡姬花命名仪式。他之后也到新加坡港务集团(PSA),与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共同为法国达飞轮船(CMA CGM)和新加坡港务集团的合资项目第二阶段主持启用仪式。随着该项目第二阶段的启用,双方在巴西班让管理的四个大型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容量增加一倍,达400万个标准箱(TEU)。

许文远昨天在面簿上说:“这个合资项目为新加坡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转运枢纽的地位大大增值。”

奥朗德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昨天已结束,他接下来依序到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