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挨饿暴瘦案 夫妇虐佣双双坐牢

让女佣挨饿暴瘦的雇主夫妇林俊宏(右)和钟瑞凤昨天判刑。(海峡时报)
让女佣挨饿暴瘦的雇主夫妇林俊宏(右)和钟瑞凤昨天判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丈夫林俊宏被判入狱三个星期和罚款1万元,妻子钟瑞凤则坐牢三个月。

雇主夫妇未提供足够食物给女佣,导致她在15个月内暴瘦近20公斤,结果双双被判坐牢。丈夫判坐牢三个星期和罚款1万元,妻子则坐牢三个月。

被告林俊宏(48岁)和妻子钟瑞凤(48岁)去年3月23日承认触犯雇用外来人力法令的控状,控方促请法官判两被告有关条文下的最高刑期,即坐牢12个月。

控方要上诉

法官不接受控方的说法,判被告两人上述刑期,控方要向高庭上诉,法官暂缓执行刑罚。

刘伟彬法官昨天下判时指出,他接受辩方律师的大部分求情,尤其林俊宏已经悔过,但是罚款不足够,必须判坐牢三个星期和罚款1万元。这是有关条文下的最高额罚款。

至于钟瑞凤,法官说,钟瑞凤在长达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内让女佣挨饿,严重疏忽,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不过,法官同意钟瑞凤并不是故意让女佣挨饿。有鉴于此,他判钟瑞凤坐牢三个月。

被告两人原本要抗辩,案件2015年12月审讯三天后认罪。由于钟瑞凤称案发时患强迫症,导致她犯下此案,法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聆讯,最后裁定钟瑞凤的病情与她的行为没有直接关联。

案件昨天提堂,控方针对刑罚做进一步陈词时指被告毫无悔意。

主控官陈书得副检察司指出,被告两人和女佣达成协议,被告赔偿2万元,但那是有条件的,女佣以后不能再索偿,包括民事索偿。两被告并非自愿做出赔偿。此外,两被告是在最后阶段才提出赔偿的事,目的是希望减刑。

黎鸿业律师则指出,2万元赔偿是女佣通过自己的律师提出,两被告没讨价还价,便接受女佣的要求,说明他们真心悔过。

律师说,女佣的情况不致于危害生命,她也没有永久伤势,并且复原得很快。

菲律宾籍女佣戴尔玛(41岁)是林俊宏所聘请,她在2013年1月23日开始工作,作息时间日夜颠倒。女佣一天只吃两餐,第一餐通常在凌晨1时至2时之间,包括两三片白面包和一两包快熟面,第二餐则在上午较迟时候至中午之间,一般是五六片面包。女佣的餐食由钟瑞凤准备,林俊宏负责买快熟面和面包。即使带女佣出门,被告两人也只让女佣吃快熟面和面包。

由于营养不足,女佣的头发脱落,月经一年没来,体重从49公斤减至29.4公斤。

女佣无法忍受,2014年4月19日逃跑。两被告遭警方逮捕后被控上国家法院。林俊宏面对一项未提供女佣足够食物的控状,钟瑞凤则面对一项唆使林俊宏不让女佣有足够食物的控状。两人都违反了工作准证条款。

人力部:严厉看待虐佣事件

针对此案,人力部昨天发表文告说,雇主必须照顾女佣的福利,包括提供足够食物和让她们有足够休息时间。女佣必须有足够食物,最少三餐和均衡的饮食。雇主必须提供她们基本的需要。

文告说,人力部严厉看待虐待女佣的事件,对所有投诉都会进行全面调查,并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对付危害女佣安全和福利的雇主。

人力部外来人力管理署(福利监察)处长张丽莲通过文告说:“人力部对虐待和恶待女佣事件采取零容忍态度,林俊宏和妻子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人力部将提控那些没有保障员工福利的人。庆幸的是,戴尔玛的身体状况改善,目前在为新雇主工作。”

文告说,涉案的夫妇已被永久禁止雇用女佣。

职总家庭佣工中心吁 继续严惩虐佣雇主

全国职工总会家庭佣工中心执行董事山水·卡玛尔昨天在该中心的面簿页面发文说,中心支持当局对犯案者所采取的坚定立场,并强调虐待女佣行为的严重性。“我们希望当局会继续对这类行为不当的雇主采取严厉行动,以警戒他人,遏制类似事件发生。”

他说,中心将与各方合作,提高人们公平及合理对待女佣的意识。

需要协助的女佣,或是公众若知道有女佣遇到困难,可拨打家庭佣工中心24小时热线(1800-2255233)求助。 (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