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等五人入狱服刑

字体大小:

在滂沱大雨和一些教会信众的泪眼中,城市丰收教会创办人康希与四名副手昨天入狱,开始他们七个月至三年半的监刑。

康希(52岁)在上午8时35分抵达国家法院大厦,比报到的时间早了约半小时,也是五人之中最先出现在大批媒体视线的被告。他的身旁少了妻子何耀珊(46岁),但有本身和教会的律师陪伴。据知,何耀珊因要照顾家人,所以没有陪他去。

双鬓灰白的康希以英语告诉《联合早报》说,他“还好”。他在一号庭室外等待时补充说:“我心情平静,对上帝感恩,只想对我的朋友说再见。”

一号庭室外聚集了冒着大雨陆续抵达的教会信众,他们纷纷与康希拥抱、道别。一些女会员眼眶泛泪,有一两人更哭红了眼。

康希、陈一平牧师、传教计划执行员黄玉音、时任管委会成员林岭恒以及教会前投资经理周英汉,在2007年至2009年以教会认购两家公司总值2400万元的债券为幌子,挪用建堂基金来打造何耀珊进军美国的处女英语专辑。他们想借助她的流行乐传教。

陈一平、周英汉、黄玉音及前财务经理陈绍云为了掩饰上述罪行,再挪用2660万元公款制造债券被赎回的假象,并做假账来欺骗审计师。

高庭在两周前宣判上诉结果,把康希等六人的严重失信罪改为一般失信罪,也将国家法院原本判他们的21个月至八年的刑期,减为坐牢七个月至三年半。康希为六人之首,罪行和刑罚都最重,陈绍云的监刑最短。

除了周英汉,康希等五人都从昨天开始服刑。

昨天,陈绍云(41岁)继康希之后,第二个出现在一号庭室外。素颜的她上前与康希拥抱,并一度拭泪,但随即露出微笑。一些会员也上前与她拥抱、谈话。

改穿便装为入狱做准备

9时,康希率先进入一号庭室报到,陈绍云与随后抵达的林岭恒(49岁)也跟着进去。不久后,陈一平(44岁)和在雨天戴着墨镜的黄玉音(40岁)先后到达国家法院大厦。五名被告中,唯独黄玉音有亲人相伴,她与丈夫十指紧扣抵达。

黄玉音出现在一号庭室外时,已摘下墨镜。裸妆的她眼睛红肿,黑眼圈明显。她一度依偎着丈夫,含泪对他说“我会想你”。

康希等五人显然都为入狱做了准备,除了心理上,装扮与之前审讯期间也不同。康希没穿外套,好像连手机也没携带,数次通电话都是借用他人的手机。陈绍云和黄玉音剪短了头发,以平底鞋取代高跟鞋;林岭恒和陈一平则改穿休闲服。

四五十名信众不得进入一号庭室。他们聚集于外,一些人透过庭室门的玻璃板望着犯人栏里的康希等人,直到后者在9时20分被押走。一般上,男女囚犯分别在樟宜监狱和樟宜女子监狱坐牢。

陈绍云书面承诺

刑罚若加重会继续服刑

至于周英汉,他获准暂缓执行三年四个月监刑,直到最高法院上诉庭对控方提交的法律问题作出裁决。

控方提交法律问题至上诉庭,要求恢复六人的严重失信罪名及判处适当刑期。

陈绍云昨天向媒体证实,她已按高庭的要求作出书面承诺。若最高法院上诉庭在她出狱后加重刑罚,她会返回监狱继续服刑。此外,在上诉庭有裁决前,她会交出护照,不会出国。

另一方面,教会两名执行牧师在教会网站上,呼吁信众继续为康希等人及他们的家人祷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