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量与价格连续两季下滑

字体大小:

与去年第四季相比,今年首季组屋转售价格下跌0.5%,组屋转售交易量则下跌9.6%,不论是价格还是交易量都已连续两季下滑。

分析师:今年转售价波动料维持在1%至2%以内

受访分析师认为,虽然此次的组屋转售价跌幅比去年全年大,但可能是年初淡季或就业市场不稳定影响了买气而导致转售价下跌,今年转售价格的整体波动料将维持在1至2%以内。

根据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组屋转售市场完整数据,今年首季组屋转售价格指数(Resale Price Index)从去年第四季的134.6跌至133.9,已连续两季下滑。

去年一整年,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全年趋于平稳,波动都维持在0.1%以内。

欣乐国际(SLP)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说,组屋转售价已近乎跌到谷底,往后就算跌,幅度料不会大于0.5%。

他认为,此次跌幅或多或少受就业市场不稳定影响,想要提升房屋的国人暂缓计划,导致转售交易量下滑,进而影响转售价。

麦俊荣解释:“如果本地的经济仍旧疲弱,增长不超过1.5%,那失业率可能会再受影响。以经济衰退情况为例,届时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跌幅可能更大。但本地目前距离这样的情况还很远,今年全年跌幅料维持在2%以内。”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则认为,尽管最新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跌幅比去年全年的0.2%来得高,但他相信这只是组屋转售价稍微下滑。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的组屋转售价整体来看将趋于稳定,整体价格波动介于正负1%之间。

除了转售价格指数连续两季滑落,组屋转售交易也从去年第四季的5012宗跌至今年首季的4530宗,是过去三个季度持续下滑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

伊斯迈认为,第一季碰上农历新年假期,加上2月比较短,因此交易量通常较低。

“若是以2013年以来,季对季数据做比较,今年首季的4530宗组屋转售交易是当中最高的。考虑到整体市场趋于平稳加上有超过八成的转售交易无须支付现金溢价(COV),我们有信心今年的组屋转售交易料将突破2万2000宗。”

谈及交易量,麦俊荣认为:“政府陆续推出如比达达利和登加市镇等较吸引人的预购项目,并保持稳定的预购组屋供应。这可能促使部分原本在转售市场观望的买家或新潜在买家转买预购组屋,造成转售组屋交易下滑。”

尽管政府在2月宣布购买四房式或更小转售组屋的家庭可得到的公积金购屋津贴从原本的3万元增至5万元,购买五房式或更大转售组屋的家庭,则可获得4万元津贴,但麦俊荣认为,买家还是会考虑价格和地点,不会同时涌入市场,因此短期内不会对交易量造成显著影响。

建屋局在2月于榜鹅、金文泰和淡滨尼推出预购组屋单位供选购,下个月将推出约4600个预购组屋单位和约3000个剩余组屋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