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100义务导师引导年轻人求职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左二)昨天为“职导做到”计划主持推介仪式后,同前来与义务职业导师交流的年轻人互动。(邝启聪摄)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左二)昨天为“职导做到”计划主持推介仪式后,同前来与义务职业导师交流的年轻人互动。(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由人民协会和全国职工总会推出的“职导做到”计划,招募青年义工担任职业导师,为年轻人提供四个月的就业指导,包括分享经验及行业发展前景。

准备踏入职场或考虑转行的年轻人,如今可参加一项由人民协会和全国职工总会携手推出的新职业导航计划,配合个人兴趣和志向,接受义务职业导师的引导。

年轻人也能从中了解行业趋势及所需掌握的技能,同时可通过学习坊和交流活动建立人脉网络,为事业铺路。

这项名为“职导做到”(Todo Todo)的新计划,昨天率先在东北区的淡滨尼集选区推出。人协和职总未来三年内将把计划扩展至九个集选区,目标是让1万名年轻人受益。这也是职总和人协至今推出以年轻人为对象的最大规模职业支援计划。

计划已招募100名青年义工担任职业导师。这些经过培训的义工,是拥有至少五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经理和执行人员(PME),他们将凭各自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年轻人提供长达四个月的就业指导。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昨天在淡滨尼天地为计划主持推介仪式。他致词时说,求职者有时不清楚哪些工作较适合自己,人协和职总的合作将集合双方以及社区的资源,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指导。

职总青年发展署署长朱倍庆受访时说:“有鉴于行业和职业转型步伐快速,‘职导做到’作为一项长期计划,目的是让义务导师和业界人士,为年轻人提供最及时的就业市场信息,包括哪些领域正迅速增长及如何提前做好准备。计划同时也要建立一个联系网络,让缺少人脉关系的年轻人有机会与业内人士交流。”

计划已同19家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合作。求职者能浏览网站了解这些公司的招聘信息,也能通过职业展、讲座及学习坊,把握就业机会和提升就业能力。随着计划扩展,人协和职总将网罗不同社区伙伴,并招募更多义务导师,鼓励互助互惠的精神。

朱倍庆指出,新计划将与学府提供的教育与职业辅导相辅相成,学生咨询校内职业辅导中心的同时,也可借助计划掌握最新的行业动向。计划不局限于某个地点,而是能将触角伸向全岛各角落,让年轻人接触各行业的职业导师,受益于更宽广的职业联系网。

罗伟权(32岁,化学工程师)是其中一名义务职业导师。他说,投入职场前曾受益于一名教授的引导,如今希望协助即将毕业的学生探索职业选项。“我在石油化工业工作七年,除了介绍工程师的工作性质,也能分享行业发展所需的软技能。”

淡马锡理工学院药剂科学课程学生陈秉辉(20岁)期待能借助计划进一步了解药剂师行业。

他说:“学校虽安排我们实习,但我认为自己也应主动开拓知识。义务导师有工作和人生经验,能给予建议,帮职场新鲜人应对工作需求和环境转变。”

U职业联系网助转业者过渡新工作

另一方面,陈振声致词时也指出,如今一个人的工作生涯中,可能会多次转换职业跑道,国人也可考虑参加职总新推出的“U职业联系网”(U Career Network)等计划,更顺利地过渡到新工作岗位。

欲了解“职导做到”计划详情,可上网todotodo.sg,或下载应用Todotodo.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