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巡海防卫舰8月正式投入运作

字体大小:

我国首艘巡海防卫舰独立号经过七年的研发、建造和测试后,本月5日编役,并从8月开始全面投入保卫我国近海安全的工作。到了明年初,我国拟建的八艘巡海防卫舰将有三艘全面投入运作。

独立号巡海防卫舰(LMV Independence)进行长达一年的作战系统整合工作后,将在新加坡海军部队50周年庆祝仪式上,由李显龙总理主持编役。该舰是在2015年7月下水并进行海试后,去年5月交付海军。

巡海防卫舰项目处处长邹俊超中校(40岁)告诉《联合早报》,独立号编役是该项目的重要里程碑。他说:“独立号(下水至今)经过22个月密集的系统整合工作、测试和实地训练,现在能编役为海军效力,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独立号本月中在国际海事检阅大会上亮相后,6月和7月会进行例常维修。到了8月,该舰就会投入日常运作。

新加坡海军部队自2010年起启动巡海防卫舰项目,逐步取代已服役20年的“无惧级”(Fearless-class)巡逻舰。八艘防卫舰皆在本地设计和建造。

邹俊超透露,项目取得良好进展,所有防卫舰能按时在2020年中全员编役。

去年下水的主权号(Sovereignty)和团结号(Unity)相信最快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先后正式编役,并投入运作;刚在今年3月下水的正义号(Justice),预计10月交付海军。

第五艘防卫舰会在今年9月下水,而海军本月也将为第六艘防卫舰安放龙骨(keel),启动建造工程。

邹俊超说:“所有巡海防卫舰投入运作后,将加强海军维护我国近海水域海上通讯安全的能力。”

新军舰吨位虽是现有巡逻舰的近三倍,但航速方面提高了约三分之一,续航力也增加了将近一倍。建造团队在项目初期了解如何改善巡逻舰人员的工作流程后,反复进行模拟操作,才敲定防卫舰的设计。

自项目开始就参与策划的独立号巡海护卫舰舰长郑俊勋中校(38岁)指出,防卫舰的性能远超团队原先构想。他以集导航、机械操作和作战功能于一处的综合指挥中心为例说,船舰能以更精简的编制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比起现有巡逻舰,郑俊勋也说,防卫舰舰桥的360度视角能让他对周遭环境更有警觉性。“尤其是在近海水域,海上交通繁忙,全方位视角让我能很快看到右舷和左舷的情况,马上决定下一步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