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百年前基金助“众弘”安葬孤贫老人

字体大小:

团缘

这笔福利基金是19世纪本地一名华族富商生前立下遗嘱所设立的。基金的宗旨是要协助本地单身贫困华族老人,尤其是无直系亲属者,死后得以安葬。由于众弘福利协会与基金签订协议,基金会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19世纪本地一名华族富商遗留的一个社会福利基金,在100多年之后的今天开始运作,拨款帮助众弘福利协会推展“免费后事服务”。

这名富商生前立下遗嘱所设立的这个福利基金,宗旨是要协助本地单身贫困华族老人,尤其是无直系亲属者,死后得以安葬。

基金100多年来

因不明缘故没有运作

不过多年来因不明缘故,基金一直没有运作。基金托管人是在近年发觉众弘“免费后事服务”理念,跟基金拨款规定一致,决定捐助众弘帮助贫老安葬。

众弘主席林汉存受访时证实说:“我们真有缘分,能得到这个基金的帮助,大家都很欣慰,我们的免费后事服务,将来一定能长久持续下去。”

他说:“替独居贫老料理身后事,从施棺、领尸到火化需要花费1500元左右,基金捐助的经费足以应付大部分费用,但碰到特殊个案,如要求停柩或将骨灰瓮安放在某个庙堂,额外花费就得由协会支付。

“基金受条例约束,不捐助有亲属的贫老,虽然如此,基金的捐助使得协会在推动后事服务方面的负担大为减轻,并有更多资源从事其他慈善服务。”

众弘福利协会于2012年10月开始提供免费后事服务,至今总共为110多名孤苦老人办理后事。富商的社会福利基金发出的安葬费,平均每个个案约1250元。

与陈金钟胡亚基同为侨领

由于协会与基金签订合作协议,不方便透露基金具体内容。据知,富商以经营烟草、土产和房地产致富,乐善好施,在19世纪中叶跟陈金钟、胡亚基和佘有进等同为侨领。

众弘秘书长林胜来说:“众弘不仅是替入会贫老体面安葬,在老人家生前就开始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尽量使他们在有生之年过得健康快乐。”

他指出,众弘定时安排车辆接载参加后事服务的贫老到属下中医诊所看病,安排义工带他们郊游、看电影,以及给他们安排聚餐会等,春节每人分赠100元红包,还给他们每人100元现金,让义工带他们去买年货。

“参加免费后事服务会的老人,协会需为他们每人每年预算600多元花费,以目前300多名会员计算,一年下来花费约20万元。”

众弘成立于2004年,除了免费后事服务,现有慈善服务还包括免费中医、免费分发餐食、分发度岁金、探访贫老、提供康乐活动中心设施,以及给低收入家庭子女分发奖助学金等。免费流动中医服务车每星期还定期到11个组屋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提供免费中医服务。

基金受条例约束,不捐助有亲属的贫老,虽然如此,基金的捐助使得协会在推动后事服务方面的负担大为减轻,并有更多资源从事其他慈善服务。

——众弘主席林汉存

众弘13周年庆晚宴

要筹100万善款

众弘福利协会将于本月12日配合13周年庆,举办“人间有爱慈善晚宴”,筹募今年所需的100多万元活动经费。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将应邀担任大会贵宾,众弘到时将在晚会上进行慈善拍卖。拍卖品包括陈川仁部长拍摄的两幅摄影佳作、画家林子平的字画、松年法师福字墨宝、松年首日封,以及指画家吴怡龙的指画等。

林胜来透露,协会将筵开100席,每席供10人享用,售价分3000元、5000元、1万元及2万元。他说,协会已获得70多名商家赞助,每人捐献1万元,“我们希望借助这个1000人晚宴,为协会筹募超过100万元善款”。

与护联中心合作

协助年长者出门活动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及麦波申基层组织顾问陈佩玲,应邀为“人间有爱慈善晚宴”特别嘉宾。

众弘将于今年7月1日起同护联中心合作,并通过义工的协助,鼓励年长者走出家门,参加各种康乐活动。

林胜来说:“这是我们去年试行的路演‘告别孤单’活动的一个延续,目的是要鼓励所有年长者,不论他们的经济状况如何,走出家门参加活动,如郊游、参观、学电脑、唱歌和看戏等,同欢共乐。”

他说:“我们认为有益身心的康乐活动,能让他们活得更健康、更愉快,对于那些需要健康护理的人,义工也会在及早发现的情况下,安排他们接受适当的诊疗。

“那些健康的年长者,我们会鼓励他们当俱乐部的义工,帮助其他年长者;协会也将帮助不良于行的贫困者向当局申请电动轮椅,帮助他们申请加入免费后事服务会。”

林胜来也透露,众弘正积极筹备成立“65俱乐部”(Club 65),在全国各地组织年长者,以广泛推展康乐与关爱活动。“集体关爱行动和生活,不但能改变参加会员的心情,也有助于他们过健康生活,减轻对医疗方面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