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组屋办公室注册者减少

字体大小:

由于办公室租金下跌,以及共同工作空间费用不高,导致许多创业者减少在住家办公。组屋办公室的注册者逐年下降,私宅办公室注册量相对稳定。

47岁的会计与税务顾问林苍佑2012年决定创业时,不想将大笔储蓄投入办公室租金中,因此在“住宅办公计划”下,将三巴旺组屋单位注册为公司办公室,在家中经营咨询业务。

他受访时说,建屋发展局注册费用是20元,后来也用了500元添购打印机,以及购买可存档资料的网络服务。

“因为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水电费确实增加,但幅度不大。整体创业成本相当低,我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也不会出现把资料落在办公室,必须赶回去拿或等到隔天才处理的问题。这对我来说是理想的安排。”

不过,像他这样将住家正式注册为办公室的国人近年来已有所减少。

建屋局和市区重建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住家办公室注册量在2010年至2012年间激增后,过去五年却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从2012年的2万1862个,减少至去年的1万8000多个。

受访专家指出,办公室租金下跌和便宜的共同工作空间,使寻求低成本创业的国人如今有更多选择,他们也不会像在住家办公室那样受到限制。

2003年推出的住宅办公计划(Home Office Scheme)允许住户在家创业,并聘请最多两名员工在家工作,从事会计咨询和设计等生意,帮助创业者省下租金等可观开销。

数据显示,私宅办公室注册数量大致稳定,过去五年数量介于437个至537个,但组屋办公室注册量同期明显减少,从2012年的2万1346个减少到去年的1万7727个。建屋局为组屋办公室发放的执照有效期为五年,市建局在家办公执照则无期限。

这项计划只允许住户经营不会对邻居造成干扰的商业活动。截至今年3月,建屋局住宅办公计划使用者中有24%把住家当做贸易生意的行政办公室,21%提供资讯通信和商业咨询服务,17%则属于设计和广告服务。

经济低迷 创业者减少

针对住家办公室注册量减少的趋势,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认为,经济低迷使一些国人不愿创业,这项计划缺乏宣传也是使用者减少的原因之一。此外,不少国人倾向于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来,不希望把工作带到家里。

“而且现在有不少廉价共同工作空间,就连图书馆也有这种设施,许多创业者都选择在那里办公。”

不少共同工作空间都设于市区,会员每月费用在四五百元左右,有的也提供企业地址、会议室、餐饮甚至是托儿服务。这些让创业者齐聚同个屋檐下的工作空间,也能让他们建立关系网和展开合作。

人力资源公司仁立国际执行董事梁昌国也指出,近年来商业和工业房地产的租金持续下滑,使在外租用办公空间创业变得更负担得起。市建局日前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房地产数据显示,办公楼租金已连续第八个季度下滑,第一季租金与去年第四季相比下跌3.4%。

梁昌国说:“政府也为起步公司提供多方面援助,例如亚逸拉惹的‘大牌71’就为起步公司提供租金较便宜的办公空间。这降低成本,使创业者租用办公场地的门槛降低不少。”

另一方面,并非所有在住家经营生意的人,都须向政府提出申请。在“住宅小本生意计划”下,国人可以在家中提供理发、美甲、补习和裁缝等简单的服务。由于无需申请执照,这类小本生意的数量并无正式数据,但在社交媒体和共享经济日趋普及的背景下,通过这种方式创业的国人预料将迅速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