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经历加强适应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两岁随父母到云南生活的陈纯恩童年与大多数新加坡孩子截然不同,她小时候会和邻居养的大象嬉戏、放学后骑水牛和爬树,这段经历也让她更容易与不同地域的人相处,加强了适应能力。

由于父亲要到中国乡村行医助人,今年23岁的陈纯恩经历了14年的田园生活,成长体验与大多数新加坡孩子截然不同。

她两岁随父母到云南,父亲行医,也向当地医生传授医药知识,母亲则从旁协助。

陈纯恩记得小时候曾与邻居养的大象嬉戏,也在放学后骑水牛和爬树。“我的童年十分悠哉,我不记得有学习压力。有时也会到朋友家中看影片,因为家里没有电视机。”

陈纯恩在云南上小学,但中学的最后两年却在家自学(home schooled)。“父母计划把我带回新加坡念初级学院,让我体会新加坡的学校生活。自学那两年,母亲会在家中陪我学习新加坡的教材。”

她透露,虽然学校都以华语授课,但父母一直都以英语和她交谈,所以她对英文并不陌生。

陈纯恩后来回国参加初级学院的入学考试时,觉得试卷难度颇高。“我自学时是抱着积累知识的心态,没有为应考而背内容,所以有些题目我根本不会做,但很庆幸后来被学校录取。”

刚回新加坡时,陈纯恩除了想念云南的朋友,也不适应这里炎热潮湿的天气。她笑说:“学校食堂的阿姨常常取笑我,问为什么脸总是红通通的。”

虽然回国初期觉得课业有点应付不来,但在同学的热心帮助下,陈纯恩很快迎头赶上,后来顺利考上南洋理工大学。

目前念大四的陈纯恩告诉记者:“我很感激父母让我有机会体验新中两地不同的环境,相信我的经历能让我更容易与不同地域的人相处,也加强了我的适应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