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扩大收养流浪狗计划 退休警犬军犬可随训犬员在组屋生活

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指挥官何思省上校与他培训的两只拉布拉多犬Rua(左)和Jade(右)。何思省希望将来能领养一只退休灵犬。(民防部队提供)
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指挥官何思省上校与他培训的两只拉布拉多犬Rua(左)和Jade(右)。何思省希望将来能领养一只退休灵犬。(民防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住在组屋的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K-9警犬单位,以及武装部队军事工作犬单位的训犬员,能领养体型比一般流浪狗大的退休灵犬。这项计划将从下月起试行一年。

在执行任务时,训犬员与他们培训的警犬或军事工作犬朝夕相处,久而久之也会与狗儿建立起感情和默契。从下个月起,这些工作犬退休后,训犬员还可在一项计划下领养它们,让狗儿和他们同住组屋屋檐下。

国家发展部、内政部和国防部昨天发表文告,宣布试行扩大收养流浪狗计划(Project ADORE)。计划扩展后,住在组屋的新加坡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K-9警犬单位,以及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工作犬单位(Military Working Dogs)的训犬员,也能领养体型比一般流浪狗大的退休灵犬。

放宽后的措施将试行一年。

试行后更多犬种或可住组屋

目前,由于工作犬不论体型或品种都不符合建屋发展局规定,退休后只能让私宅屋主领养;Project ADORE在2014年永久性实行后,组屋居民也只能领养不超过50公分高、15公斤重的流浪狗。

训犬员从下个月起则可领养退休的拉布拉多犬、英国史宾格犬、可卡犬和波音达猎犬,体型不受限制。试行期之后,政府可能允许更多品种的工作犬入住组屋。

总理公署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面簿个人网页上指出,他在约一年前到K-9警犬单位参观时,一些训犬员就已提出要求,希望政府放宽相关限制。“很明显地,这些训犬员和他们的‘同伴’感情非常好。”

民防部队灵犬搜寻队指挥官何思省(41岁)上校认为,每只狗的习性与脾气,训犬员最清楚,由他们照料狗儿最恰当不过。他负责培训的两只拉布拉多犬,一只是3岁大的火场调查狗;另一只6岁大,专长是城市搜救。

何思省说:“我们的灵犬执行任务,对国家有贡献,因此它们退休后应有更多机会能找到新家,我感到很高兴……将来若有民防部队的狗退休,我也想领养一只。”

在本地,警犬退休年龄从7岁开始。警察部队从1999年起开始让住在私宅的公众领养退休警犬。而截至去年8月,已有超过700只退休警犬被领养,平均每个月三四只。

没有被领养的警犬则会继续在警犬单位营地里生活,由训犬员照顾。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较早前在面簿与网民分享说,以军事工作犬单位来说,每年会有10只至15只工作犬退休。他昨天肯定计划的扩展是“好的开始”。

“这么做能确保狗儿退休后有好的生活环境和负责任的主人,这同时也是获邻居和社区接受的做法。”

政府文告指出,根据观察,自Project ADORE推出以来,只要宠物主人负责任,居民对社区里出现大狗接受度都相当高。另外,在计划扩展后,领养狗儿的训犬员也仍要遵循一系列条规,包括为狗儿植入微晶片,以方便辨识狗儿身份。

训犬员可领养犬种

●拉布拉多犬(Labradors)

●英国史宾格犬

(English Springers)

●可卡犬(Cocker Spaniels)

●波音达猎犬(Pointer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