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中关系扮演要角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逝世

1990年10月3日,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左二)同我国时任外长黄根成,在联合国签署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协议,两国关系从此全面正常化。(档案照片)
1990年10月3日,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左二)同我国时任外长黄根成,在联合国签署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协议,两国关系从此全面正常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钱其琛对新中关系发展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新中建交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于1994年在苏州破土动工,在接下来20多年里,两国建立了副总理级的合作联委会、部长级的经贸理事会,并分别在天津和重庆开启了第二和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在新中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中国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钱其琛,前天(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有中国“外交教父”之称的钱其琛曾于1990年同我国时任外长黄根成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新中建交联合公报,开启了新中关系的新篇章。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傍晚发布消息说,钱其琛于9日晚上10时06分在北京逝世。新华社通报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指中国)外交战线杰出的领导人”来形容钱其琛。

1928年出生的钱其琛是上海嘉定人,毕业于苏联中央团校,1955年开始从事外交工作,1982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88年任外交部长,后又担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1993年起任掌管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十年。

在这段时间里,钱其琛参与了中国外交工作决策,先后访问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四大洋。

其中,钱其琛对新中关系发展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

1990年10月3日,时任中国外长的钱其琛同我国时任外长黄根成,在联合国签署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协议,两国关系从此全面正常化。

钱其琛当时表示,中新建交意义重大,两国在建交前的经贸关系已经很好,他相信建交后,两国关系将有更好的发展,经贸关系也将更加密切。

新中建交后,两国关系迅速发展,新中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于1994年在苏州破土动工,在接下来20多年里,两国建立了副总理级的合作联委会、部长级的经贸理事会,并分别在天津和重庆开启了第二和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新加坡是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亚细安国家。钱其琛当时说,中新建交之后,中国和亚细安的关系就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对解决地区冲突,维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有积极的影响。

新中建交翌年,钱其琛成为第一个出席亚细安外长会议的中国外交官。1996年,钱其琛代表中国首次以对话国身份,出席亚细安对话国会议及第三届亚细安区域论坛会议。

钱其琛在担任中国外长的十年里,也曾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同沙特阿拉伯、文莱、以色列、韩国和南非的建交公报,并且先后访问了100多个国家。

观察人士指出,通晓英语、俄语、略懂法语的钱其琛,经历了冷战时期与后冷战时期中苏关系的起伏,以及中美关系的曲折反复,却以务实、灵活的外交手段,协助中国走出了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的国际困境,并且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钱其琛也长期主管港澳事务及对台工作。他在1995年发表《香港涉台问题基本原则与政策》(简称《钱七条》),1997年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副总理兼外长,赴香港出席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

钱其琛也是中共第十二至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3年75岁的钱其琛退出政坛后,撰写《外交十记》回忆录,记录他外交生涯所经历的十件外交大事和鲜为人知的内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