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人接受政府援助 23结霜桥摊贩迁往小贩中心营业

字体大小:

大半辈子在双溪路旧货市场“结霜桥”摆摊的邓广源(89岁)前天领取了牛车水大厦上锁摊位的钥匙,准备在安装电源和购买简单橱架后开门营业,售卖手表与首饰等。

邓广源是早期领到准证在结霜桥营业的11名旧货商之一。他的新摊位的受津贴租金每月为184元,但由于当局给予原准证持有者特别优待,他第一年可免租金,第二年则付一半租金。

他受访时坦言:“我也不知道新摊位会不会有生意,先试试看六个月,如果不适合,再找其他地方。”

历史悠久的结霜桥旧货市场将在7月10日结束营业,以让路给未来住宅发展项目。

受重新发展计划影响的摊贩,有约两成已接受政府提供的各项援助计划,也有部分摊贩表示在结霜桥关闭后,不需要当局任何援助。

多家政府机构昨天联合发表文告透露,到目前为止,共有44名摊贩接受当局提供的各项援助。

其中有约半数(23人)已申请搬到市区指定小贩中心的上锁摊位营业,另有3人选择到临时跳蚤市场继续做生意,有15人在社区关怀(ComCare)计划下接受中短期经济援助,3人接受就业援助。

国家环境局、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劳动力发展局及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的六组工作人员,在上月6日至9日到结霜桥与摊贩进行一对一面谈,在四天内与约200名摊贩分享信息。

之后,他们也通过电话或家访,为摊贩提供援助。在面谈期间,有约50名摊贩表示有兴趣租用小贩中心的上锁摊位。

环境局公共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处处长梁爱卿指出,尽管小贩摊位需求很高,几乎已全部被租用,当局仍保留了30多个摊位给这些摊贩申请。此外,他们也可选择参与环境局每个月的摊位投标。

建屋发展局也将在下月推出五间零售店面供招标,下来三个月也会有20个设于组屋底层的小店,让摊贩投标经营迷你市场或便利店。

摊贩:搬到小贩中心负担加重

到目前为止,有23名摊贩申请租用小贩中心的上锁摊位,当中有20人已分配到牛车水大厦、桥北路巴刹与熟食中心及克罗士街上段巴刹的摊位。

梁爱卿说,其中有一名摊贩以200元月租,标到桥北路巴刹与熟食中心的上锁摊位。“我们随时准备帮助任何结霜桥的摊贩,租用小贩中心摊位或到跳蚤市场继续做生意。”

在结霜桥摆摊20年的陈锦文(70岁)下月起将搬到美芝路黄金熟食中心摊位营业。

目前他在结霜桥售卖电器、古玩等,每月平均可赚约1300元收入,以后得多付400元租金,加上杂费和水电费,一个月要约500元。他说:“我星期二(9日)提出申请,下午就申请到摊位,以后多了租金等费用,负担比较重,但没有办法。”

20摊贩有意到临时跳蚤市场营业

另外,有约20名摊贩表示有意到临时跳蚤市场营业,环境局选定了七个跳蚤市场供摊贩选择。

在结霜桥讨生活20多年的林德南(70岁)上周末开始在黄埔民众俱乐部跳蚤市场摆摊。

他说:“在新的地方收入差很多,但没办法,总好过没有工作。我得照顾生病的太太,不能全时间租用小贩中心的摊位。”

代表摊贩向当局提议在其他地方设旧货市场的旧货环保商联谊会会长许亚坤(76岁)透露,他们将把请愿书交给官委议员郭庆亮。

他说:“摊贩若分散到不同地方营业,顾客要买旧货就得四处跑,把旧货商集中一起比较好。如果当局不批准,我们只好跟以前一样‘跑地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