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总“伙伴”定义扩大

字体大小:

在今年劳动节常年奖项中,表彰个人与企业的合作伙伴奖将首次涵盖自由业者、中小企业,以及代表白领员工的行业公会。

要突破工会代表制模式,全国职工总会对“伙伴”的定义自然必须扩大。今年劳动节常年奖项中,表彰个人与企业的合作伙伴奖将首次涵盖自由业者、中小企业,以及代表白领员工的行业公会。

这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早前在五一劳动节阐述的新工运模式相呼应。职总大网络接下来除了工会之外,也包含U联合计划、U中小企业(U SME),以及面向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的U FSE等平台。

职总今天将在颁奖仪式上颁发115个奖章和奖项。职总俱乐部管理理事会的林国鸣将获卓越服务奖;职总平价合作社主席陈育宠则获功绩奖章。

职总也将公布荣誉奖章得奖者。这项象征工运最高荣誉的奖章上一次在2014年颁发,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卫生部长颜金勇同享这份殊荣。

合作伙伴奖得主(代表自由业)郑少仪为体育教练“发声”

本地有约2000名注册体育教练,他们大多是“个体户”,在与雇方拟定聘用合约时,常因发声权不平等而无法为自己争取到较好的雇佣福利。

自由业英式女篮教练郑少仪,(45岁)这10多年来切身感受到要凭一己之力改变行业现状多么不容易。他过去也找过新加坡体育理事会等组织,希望它们代表体育教练向学校或教育部提出诉求,但都没有成功。

他说:“他们当时告诉我,这个建议很好,但这项工作还是得由你自己去推动。”

本地体育教练的时薪介于40元至100元,而郑少仪指出,一些同行曾因收入不稳定或受不合理对待,决定转换跑道。

2015年,全国职工总会U FSE在创立初期积极将触角伸向自由业者,郑少仪终于找到“契机”,在U FSE的协助下,于隔年成立新加坡体育教练协会。

郑少仪说,有了职总的支持,协会已与教育部开了三次会,该部门也对检讨体育教练的续聘合约持开放态度。新加坡体育教练协会目前有300名会员。

郑少仪将在职总劳动节常年颁奖仪式上获颁合作伙伴奖。他说:“在劳动队伍中,自由业者也许是很小的群体,但我们也有贡献,能获得肯定总是好事。”

合作伙伴奖得主(代表中小企业)傅永鸿借助U SME经营餐厅

对于蔬食餐厅“绿一点”(Greendot)创办人傅永鸿来说,职总让人想到的不仅是工会,在U SME成立后,它有时候也像本地中小企业的“人事部”。

傅永鸿(28岁)解释说:“老实说,当一家公司资源有限时,根本不可能先成立人事部。这时候U SME就是很好的咨询平台,每当我们在人事管理方面遇到问题时,就能向它求助。”

作为U SME的伙伴,“绿一点”的创办人近年来积极参与“小贩中心3.0”计划,希望能将他们经营餐厅的经验,传授给有志成为小贩的年轻人,改变本地餐饮业的景观。然而,对傅永鸿来说,与U SME的合作关系是双向的,U SME也能帮助他更好地照顾旗下150名员工。

例如,“绿一点”不久前在争取获回教食品认证时,曾经因聘请不到足够的回教员工而碰壁。

傅永鸿说,当时他马上就去找U SME帮忙,公司最终在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的协助与配对计划下,多聘请了几名员工。

“绿一点”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获得认证,届时它将是本地第一家持有回教食品认证的蔬食连锁餐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