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统国际海事大检阅上呼吁 各国海军须合作应对海域跨国威胁

字体大小:

陈庆炎总统致词时说,多数安全威胁已逐渐跨国化,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应付这些威胁,要确保海事活动的稳定和安全,与各国海军合作是关键。

全球安全局势日益复杂,海军不能单靠拥有精良装备及强大作战能力来应对安全挑战,与各国军队密切合作,才是确保海域长期和平与稳定的关键。

配合海军部队今年成立50周年,我国昨早举行首次国际海事检阅大会,包括新加坡在内的21个国家的46艘军舰停泊本地海域,以盛大且别具意义的方式为我国海军“庆生”,同时象征各国海军部队间的友好关系。

陈庆炎总统是检阅大会主宾。他致词时重申海上防卫的重要,并表彰海军部队为我国海事安全所做出的贡献。

陈总统说,新加坡作为一个环海岛国,靠自由的海上贸易取得经济繁荣和进步,而海事安全尤其重要,海军因此为我国的存亡扮演关键角色。

他指出,海军最初只有两艘木船,发展到现在拥有完善且先进的武装,部队所能执行的任务不但更多样化,范围也扩大至我国以外的海域,为周边区域提供必要的援助。这包括2015年派遣军舰参与亚航失事客机的搜寻与救援行动,以及近年来到亚丁湾巡海,打击海盗活动。

不过,陈总统强调,拥有精良装备和作战能力,不足以帮助军队对抗变幻莫测的安全局势。

他说:“多数安全威胁已逐渐跨国化,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应付这些威胁,要确保海事活动的稳定和安全,与各国海军合作是关键……首次在我国举行的国际海事检阅大会不仅庆祝海军金禧年,多国海军军舰及人员聚集我国,也验证了新加坡与这些国家享有的坚韧友谊以及广泛的联系网络。”

来自20个外国海军的28艘军舰,连同我军的16艘军舰以及两艘警察海岸卫队船艇,昨天整齐停泊在樟宜海军基地前及附近水域,接受陈总统的检阅。

陈总统在海军基地操场检阅由各国海军组成的仪仗队后,乘坐军车巡视停靠在基地旁的军舰,其中包括我国的威武号护卫舰(RSS Formidable)、坚持号登陆舰(RSS Persistence)、泰国查克里·纳吕贝特号(HTMS Chakri Narubet)轻型航空母舰、美国濒海战斗舰科罗纳多号(USS Coronado)以及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JS Izumo)等。

过后,他登上我国独立号巡海防卫舰(RSS Independence),出海巡视停泊附近水域的各国舰艇,包括中国黄山号护卫舰(CNS Huangshan)、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号巡防舰(HMAS Ballarat)以及加拿大渥大华号护卫舰(HMCS Ottawa)等。

区展鹏中校:花超过一年筹备

大会进行时,每当陈总统乘坐的舰艇经过一艘军舰,军舰便会响起一阵长长笛声向陈总统致敬,个别军舰的所属船员也整齐在船舷列队向他挥手或军帽致意。

区展鹏中校是此次国际海事检阅大会办事处的主管。他受访时说,安排与协调多国军舰停泊我国颇具挑战,全靠全体参与海军人员的专业精神与付出,才能让检阅大会成功举行。

“我们花了超过一年时间,向各国海军发出邀请并等待答复,然后策划如何在符合安全标准下,安排各艘舰艇停泊海军基地附近水域。由于各国回复时间不同,我们必须耐心等待最终的军舰参与名单,才作出相应调整。”

配合海军50周年,陈庆炎总统昨天也主持易名仪式,正式将樟宜海军基地改为“新加坡号—樟宜海军基地”(RSS Singapura-Changi Naval Base)。

出席国际海事检阅大会的嘉宾包括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以及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