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征集科技方案 餐馆分租应用获青睐

字体大小:

租金是餐饮业者的固定成本,如果能在餐馆休假日把场地租出去,就能帮忙抵消租金成本。

一群年轻人想出“场地共享”的点子,通过手机应用配对想要出租场地的餐饮业者,以及想要使用场地的人,概念类似家喻户晓的网络房屋短租平台Airbnb。

新加坡餐馆协会首次举办的“餐饮业科技编程马拉松”吸引70多名年轻人利用科技为餐饮业者设计解决方案,解决租金成本、人手短缺,以及食材价格上涨的问题。

参与者介于16岁至35岁,他们有机会与业者交流,并且到炸鸡店4 Fingers、泰式餐馆Bangkok Jam、越南面馆Nam Nam,以及音乐餐厅Switch by Timbre考察。

这场两天的活动日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说明会,共有18个组别向评判介绍他们的点子。

其中,上述场地共享平台获得“可实行解决方案奖”。

该组成员柯秋娴(24岁)受访说:“租金是固定成本并且正在上涨,对餐饮业者来说是个负担,业者会希望有人帮忙分担租金压力,所以我们想出这个解决方案。”

人手方面,另一组参与者设计了为餐饮业者与部分时间员工配对的应用。

该组成员赫尔万(24岁)受访说,有时员工请病假,餐饮业者突然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这时,他们可以在应用上打紧急广告。应用是利用动态计费来调节供需情况,广告越紧急,员工的时薪就越高。

举例来说,业者上午10时为傍晚6时的工作打广告,随着时间逼近傍晚,时薪就会跟着上涨,有人接下工作的可能性也会随之提高。

培训应用获生产力奖

此外,也有组别针对员工培训设计解决方案,并获得“提高生产力奖”。汤酉新(22岁)受访时说,餐饮业的员工流动率颇高,业者不断培训新员工是个负担。

于是,他与组员设计了存有餐饮业者资讯的应用,让新员工在第一天上班前,先熟悉公司背景与价值观、如何服务顾客、售卖的饮食等,好让开工当天更顺利。

另一名组员王裕茗(23岁)说:“我们访问的餐厅服务员说,第一天上班是最紧张的一天……有了这个应用,相信会大大提升他们的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