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历经建国半世纪 新加坡华人拥有独特面貌文化身份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晚为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持开幕仪式时说,在为新加坡华族文化定位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建国半个世纪后,各种共同经验和集体回忆,加强了国人对新加坡的认同感。

新加坡华人已经有了本身的独特面貌,这是历经几代人后,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所逐渐发展出来的文化身份。

李显龙总理昨晚为斥资1亿1000万元兴建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持开幕仪式时说,在为新加坡华族文化定位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建国半个世纪后,各种共同经验和集体回忆,加强了国人对新加坡的认同感。

“在谈到身份认同时,国人首先肯定自己是新加坡人,然后才是种族身份,所以我们的身份是新加坡华人,这也是我们在世界舞台上的身份。”

总理说,新加坡华族文化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面向,也有新加坡多元文化的特色。他因此认为华族文化中心所发展的本土华族文化,必须是从“以新加坡人为本位”的定位出发。

总理指出,新加坡华人在对自己的华族文化感到骄傲的同时,越来越清楚意识到,自己的华族文化有别于马来西亚华人,印度尼西亚华人的华族文化,也和中国、香港或台湾的华族文化有所不同。

新加坡华人的文化身份来自三方面影响,首先是华族先辈所传递的优良传统价值观。总理说,我们从唐山到南洋的华族先辈,还有建国一代身上看到特别可贵的生活态度,那就是认真打拼和刻苦耐劳的刚毅精神。环境再艰苦,他们勤恳努力生活,设法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明天,相信天道酬勤。

另外,华社人士十分关心文化教育和慈善公益,总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们敬老尊贤,爱护弱小,相信做人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第二是在新加坡华人已经内化的价值观里,包含了拥抱多元文化的观念。总理指出,本地华族虽占多数,却绝对没有要求其他种族接受华族文化习俗或使用华语,而是让每个种族各自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彼此互相尊重,和谐相处。

他说:“在这同时,各种族有机会在共同空间进行交流,日子久了,不同文化之间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多元色彩’也就成了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印记。”

第三是新加坡华人在与国际经济接轨和双语政策推动下,有机会同时接触东西方文化。总理说,由于通晓中英文,我们更容易与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交流,了解他们的观点,也可以跟其他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朋友轻松沟通。

谈到建设华族文化中心的意义,总理说,一个国家的文明不仅仅取决于科技、权势和繁荣,更取决于自己的文化与艺术。创造就业,吸引投资,培训和提升员工,在世界经济中保持竞争力固然重要,但是人活着不能只有面包,还需要文化艺术来滋养心灵,人们会被美所感动,也会对他人产生同理心与关爱。

他说,我们都不希望新加坡虽是个第一世界经济体,却是个三流社会,百姓富裕却缺乏文化素养。我们要的是一个精神富裕的优雅社会,百姓温文尔雅。

他表示新加坡在这方面虽有了进步,离完美还相当遥远,时不时会有新加坡人做出令人厌恶的行为,像不久前一名年长男子在小贩中心因拼桌问题与一对年轻男女发生纠纷,还被年轻男子撞了一下,差点跌倒。

让总理感到欣慰的是一些公众对此很愤怒,如果新加坡人把这样的行为视为平常那就很糟糕。

总理说,文化虽不能被人工策划或引导,政府还是能扮演一定角色,例如可鼓励优雅的行为举止和正面的社会风气,肯定文化成就,支持和赞助艺术活动,也可以在学校推动文学、戏剧和音乐。

他对华族文化中心充满期许,希望它成为国人认识、参与和欣赏华族文化的重镇,更希望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