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科技发展与打造包容职场不相抵触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林瑞生出席二十国集团劳工与就业部长级会议时说,远程办公方式有助打造更亲家庭的环境;走向机械化,可让年长员工的工作变得更安全、更方便;智能科技则能提高公司的生产力,员工薪金也会随之提升。

科技发展和颠覆性创新也许会改变未来职场的面貌,给员工带来新挑战,但这些新趋势与打造包容工作环境的更大宗旨,并没有抵触。

人力部长林瑞生认为,新科技与技术的引进将能改善工作条件,也可提高生产力,发挥正面效应。

他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劳工与就业部长级会议时对各国代表指出,新加坡决心打造一个既包容又具创新活力的未来劳动队伍。他也发出呼吁,希望与会部长能认识到未来就业的新现实。

他说:“科技将会是推动未来就业的最大关键。许多我们熟悉的工作岗位可能因此消失,但科技同时也有助创造各种新岗位……如果从政策角度考量,政府应该推动更多行业更快地使用科技,因为这将为员工带来更好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机会。”

此次会议在德国巴德诺伊埃纳尔(Bad Neuenahr)举行。

林瑞生举例说,远程办公(telecommuting)这种工作方式有助打造更亲家庭的环境;走向机械化,可让年长员工的工作变得更安全、更方便;智能科技则能提高公司的生产力,员工薪金也会随之提升。不过,他指出,各国政府也必须认识到,这些正面结果并非偶然,而须透过有效的政策去推动。

他分享说,在新加坡,政府正与工会和雇主合作,推动各大行业的转型,而这些行业共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80%。政府也透过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这项全国计划,帮助员工掌握新技能,适应新岗位。

女性薪金待遇将获改善 灵活工作选项也更多

谈及更包容的工作环境,林瑞生提到我国过去十年来女性就业率的稳定增长。他承诺我国将做更多,改善女性薪金待遇,为女性提供更多灵活工作选项。

他引述数据说,过去十年,女性的薪金中位数每年都增加超过5%,与男性薪金中位数增速一致。不过,根据去年的数据,女性与男性之间的薪金仍有约10.3%的差距。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以全球情况来说,男女员工的薪金差距约23%。

林瑞生指出,如今有更多本地公司为员工提供正式的灵活工作安排,政府下来希望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这些安排的接受度。

他说,以2011年来说,每两名员工当中,约一人工作的地方提供正式的灵活工作安排;这比率去年已上升,每三人有两人的雇主提供这个选项。

林瑞生说:“女性不应得在家庭与事业间做选择。不论是家庭或事业,我们都必须给她们足够支持,帮助她们达成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