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接纳其他经济体 11国承诺全力推进TPP

11个TPP签署国代表,在越南河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场外召开会议,决定共同推进TPP。(路透社)
11个TPP签署国代表,在越南河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场外召开会议,决定共同推进TPP。(路透社)

字体大小:

11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将致力于推动尽快落实这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并愿意接纳其他经济体加入这个潜在自贸区。

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11个TPP签署国代表,昨天在越南河内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场外召开会议,决定共同推进TPP。TPP原本有12个成员国,这是美国退出TPP后,其余成员国首度就落实TPP制定明确计划。

指示官员制定加快落实TPP方案

成员国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与会部长认同TPP的经济和战略意义,并同意为此启动程序,评估加快落实TPP的各种方案。各国部长已委任高级贸易官员在下来几个月就此展开工作,在今年11月的APEC领导人会议前制定相关方案。

与会部长也希望能扩大TPP的涵盖范围,接纳能接受TPP高标准的其他经济体加入协定。

我国贸工部在会后发表声明,认为各成员国承诺推进TPP,对于推动本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发展起着积极效应。

美国重申不重返协定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新加坡支持11个成员国维持TPP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新加坡也将积极参与这一集体进程,以从TPP中获益。”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新任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重申美国不会重返TPP。他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美国退出TPP的决定不会改变。美国更希望与TPP相关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而非多边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后即宣布美国退出TPP。剩余11个成员国代表3月份在智利举行高层会议后,本月初又在加拿大多伦多会晤,就这份自贸协定在美国退出后的前景展开讨论。

少了美国,TPP仍涵盖全球16%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5亿人口。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在保护主义和内视思潮蔓延之际,TPP成员国承诺继续推动TPP的决定令人振奋。这次会议除了重申维持TPP的重要,也释放更强烈的信号,即愿意接受其他成员加入。

陈启文认为,尽管美国的缺席令TPP成效大打折扣,但美国也倾向于主导TPP方向,并对其他成员施加严苛的要求。没有美国可能意味着限制减少,有助于谈判。

“既然美国已经表态不会重返TPP,其他11国越早接受这一现实越好。邀请其他经济体加入TPP,填补美国的空缺,也可能带来新机遇。”

考虑到多边谈判的复杂程度,以及来自各国内部的政治阻力,陈启文认为落实TPP的进程很难今年11月前取得突破,“重要的是保持推进TPP的势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