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完成涉一马案银行调查 瑞信与大华银行违反洗钱法被罚款

字体大小:

瑞士信贷和大华银行因触犯反洗钱条例,被金管局罚款70万元和90万元。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前股票经纪洪伟庆、NRA资本董事经理凯文史各力和前研究主管李志辉,则将个别接到三至六年不得从事本地金融业的禁令。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完成了为期两年对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事件的银行的调查。多两家银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大华银行(UOB),因触犯反洗黑钱条例,被罚款70万元和90万元。

在这两年的调查期间,金管局撤销了瑞士瑞意银行(BSI Bank)和安勤私人银行(Falcon Private Bank)的执照,对这两家银行及另六家银行罚款总计2910万元,对四名涉及的前银行职员发出10年至终身的禁令,也将对另外三人发出介于三至六年的禁令,他们在规定期限内不可从事本地金融业。

金管局昨天发布声明说:“对一马事件资金流动的监管评估,是金管局历来最详尽广泛的一次。”

金管局进行了详尽的现场检查、检验和分析了金融机构和外国监管机构所提供的信息,并和总检察署及商业事务局密切合作。

调查揭露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交易网,涉及许多空壳公司和个人,他们在多个司法管辖机构运作,包括美国、瑞士、香港、卢森堡和马来西亚。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说:“两年的一马事件调查,给金管局和新加坡的金融机构上了关键的一课。金管局加强了对反洗黑钱的监控,并对行为不当的机构和个人采取前所未有的执法行动。金融机构提升了对风险的意识,加强了反洗黑钱的监控。”

他说:“比起一马事件资金流动中频频出现滥用现象,如今本地金融行业的情况改善了。随着我国金融中心的规模和互联性不断扩张,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以保持它的廉洁。”

金管局最新一轮的调查发现,瑞信和大华银行数次触犯反洗黑钱条例,监控不力,包括在对客户进行尽责调查时有疏漏,对客户的交易和活动审查不够。但金管局并未发现两家银行出现普遍的监控疏漏。

金管局指令两家银行委任独立方,评估并向金管局确定银行已有效采取补救措施,也指令两家银行的管理层对犯错的员工相应采取纪律措施。两家银行已相应采取行动,加强反洗黑钱监控。

此外,金管局已向三名涉及一马事件的个人发出禁令,他们是瑞士安勤私人银行前新加坡分行经理斯图尔森埃格(Jens Fred Sturzenegger)、瑞意银行前私人银行员工易有志和谢尤凤。前两人的是终身禁令,后者的是15年禁令。这三人之前已被定罪。

另外三涉案者将接禁令

金管局也将向另外三人发出禁令。他们是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前股票经纪洪伟庆(Ang Wee Keng Kelvin,译音)、NRA资本董事经理凯文史各力(Kevin Scully)和前研究主管李志辉。

金管局计划向洪伟庆和李志辉各发出六年禁令,向史各力发出三年禁令。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陈肇鸿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通过这次大规模的调查及惩处,我认为金管局借由实际的个案,明确向国内及国外的金融机构与从业人员,传递当局在反洗黑钱活动的立场、具体标准,以及银行业应注意的具体事项。金管局一系列实际的处罚,也有明确的吓阻作用,这意味着新加坡政府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有具体作为的。”

大华银行和瑞信昨天发表声明,表示已采取行动来加强反洗黑钱监控,并会把和一马事件交易所得的盈利捐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